top of page

我在宇宙中,宇宙在我心中

20170322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我在宇宙中,宇宙在我心中」。現代人對自然的感知能力越來越薄弱,感知大地之美、生活之奧秘的能力越來越鈍化。現代人的內心越來越繁忙,因為和大自然脫離了連接。大自然對我們是最親密的存在,人的感知自然的能力是在青少年之前培養和建立的,這樣,我們才可能在成人階段去體驗「宇宙在我心中」這種無限浩渺的奧妙。

如果錯過了這段時期,人對大自然的感知能力便會趨於消沉,很困難去對抗日後生活的倦怠和幻滅。

所有的教育其實都是自我教育,孩子在環境中教育他自己,身為成人我們只是孩子環境中的一部分,我們儘可能讓自己成為孩子的最好的環境。孩子可以教育他自己,協調他自己的命運,這是成人面對孩子應持有的態度,要樹立這種態度,只有通過不斷增長對此事實的意識。」                                                                                                         ——魯道夫.施泰納

我們的生活是由每一時,每一刻,每一日,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組成的,在這個時代,有自我教育能力的人或者說我們怎樣培養自我教育能力的人以活出自己?

那麼,我們就從每一天開始,讓強大的意志或者宇宙的規律融入進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心靈或身體細胞裡面。

一天如何地度過?作為一個有意識的成年人才不會失去生命的意義或者說才可以賦予生命的意義

在一天結束時,我們睡覺之前,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這樣的三個問題會讓我們內在更加的覺醒,這樣的覺醒是由每一天這樣累加的

 

第一要問自己:今天你最重要的會面是什麼?

大家可能一下子就想到了今天我見了哪些人,當然人是最重要的,但也可以是一場雨、日落、冉冉升起的太陽,也可以是泥土的味道,新鮮的空氣、花朵、花朵上或者是草叢中露珠返射出來美麗的日光。

在這時,大家就可以回想一下:你在一天當中是匆忙地度過了,還是專註地停留在一些印象之中,讓這個印象納入你的內在?

我經常會觀察鳥起飛、降落的樣子,我們學校有個池塘,經常有兩隻白鷺慢慢盤旋,特別在夏天,落在大大的帶著水珠的荷葉上面。「嘩」的一下,水珠滑溜溜的散成一片,特別是白鷺降落的時候,翅膀忽閃忽閃的,白鷺的翅膀運用風力,嫻熟的張開和合起。然後第二隻白鷺緊跟著盤旋著落下來,落下的時候還會從一片荷葉跳到另外一片荷葉……

在一天中,你有沒有找到這樣寂靜的時刻,讓這樣的畫面烙印在你的心裡?也許是一個人的微笑,也許是一個人的哭泣,也許是你和一個朋友吵了一架……當時你是怎樣面對的?

當我們內在有這樣的空間,在入睡前去回顧這樣的事實的時候,我們內在就擴展了意識的空間,或者說精神和靈魂的空間就拓展了。

我經常引用《小王子》裡面的一句話:真實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到。

任何事情讓它駐足在你的心中。你的心擴展了空間,才能承載整個世界、他人的過錯或者是自己的過錯。觀察記錄每天的細節、行為、自然的美,內在的空間就會一點點的擴展,我們會更加的寬容。

Here-I-am-in-the-universe
 

第二要問自己:這一天發生了哪些讓我驚奇的事情?

如果說第一個問題是由外向內的,第二個問題就是由內向外的。

我們內在是否有一種隨時都要溢出來的驚嘆感,觀察孩子的時候會發現,他的眼睛永遠是睜得大大的,他的感官永遠是活躍的。他隨時和環境融為一體,隨時會發現生活當中的奇蹟。無論是一粒沙子還是一塊木頭,他都能把它當成自己的小夥伴,也許他還能發現自然世界當中的精靈,和它們對話;他們還會自言自語,這正是我們成長逐漸喪失的能力。

 

第三要問自己:被引導著來我這裡的是哪些問題?遇到的人、事、物是怎樣來到我的身邊的?是命運的展現,是業力的展現——未完成的作業,你要繼續去完成它,帶著它向前走,還是逃避?

第一個問題是外在帶給我們的,第二個是由我們的內在出發,向外散發出去。第三個問題就是既由內而外,又由外而內的,甚至聯繫到我們出生之前和離開這個世界之後。

作為一個成人,心智不斷發展自我教育的人,可以說這是一個自傳的旅程,要研究一下自己的生命歷程,包括日常生活當中的人、事、物。他們是怎樣來到我的身邊的?我為何會遇到這些人、事、物?他的背景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遇到了?我該做出哪些抉擇呢?做出抉擇同時,我的身心是怎樣面對它的?還是選擇逃避呢?選擇逃避也是一種選擇,逃避之後又是怎樣的一種結果?勇敢面對之後又是怎樣的一種結果?

作為一個良好的習慣,我的身邊必備有一支筆和一個本子,隨時在自己的包或者是口袋裡面,這三個問題,每天每時每刻,都會讓你發現生活當中的奇蹟。

gifts-universe_quote
 

一天的三個時段的度過。

我們先從晚上開始,這就是倒敘回顧的練習,晚上睡覺之前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可以選擇在書房,這個練習盡量不要躺著去做,最好在書房或客廳,沒有其他人,只有你自己開闢的一個非常獨自的空間,只需要五分鐘,像看電影倒帶一樣,你一天經歷的每一個畫面與鏡頭。整個過程中,你就像是一個陌生人,從外圍的角度,沒有任何思想情感的切入,去觀看自己一天的工作、生活。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是倒著回顧,而不是正著回顧,這樣倒著回顧,你會看到從結果到原因,從最終的結束到最開始的起始;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入睡之前,對剛發生的事情是最清晰的,我們慢慢的從最清晰的開始步入漸離我們的早上那段時間,我們將一天完整的生活,其實已經是碎片式的,再次整合起來,由結果到原因,帶入我們全局的意識

對每一個細節的把握,它會讓你揭示更深層次的每件事情背後的動機或者說原因,把起初任何沒有相關聯的事情、現象、畫面,人事物,完全的從結束的果,然後到開始的因,這樣我們會發現,慢慢的內在有一種力量,也許是一種創造的、激情的,或者一種空性的力量,在向我們的內在訴說。

7-april-2013-where-the-spirit-of-the-lord-is-there-is-freedom
 

這個回顧的練習,最重要的,大家一定要記住,也許是一些比較糟糕的事情,也許是一些比較美好的、讓你興奮、喜悅、動心的事情,它都會激發我們的情緒啟動起來,但這個時候一定是要以一個陌生人的角度去觀看,去再現白天的場景,當時你的心不要起漣漪

我經常形象地比喻:這個觀察者就像,我們去看天空,可以看到天空當中有很多漂浮的雲,一會兒來了,一會兒走了,有可能是烏雲,有可能是白雲,但是陽光出現之後,所有的雲煙消雲散,留下了背景的空曠,那個空就是萬有之有

我們拿那個空,來觀察雲朵的千變萬化,那個雲朵不是你,你是背後那個空,那個觀察者就是意識之光,把雲驅散開,露出那個萬有之有的空。

 

再提醒一點,不要帶有任何的批判、遺憾、高興、驕傲,從晚上入睡那一刻之前到早上睜開眼睛那一刻,實事求是。就以一個局外人、陌生人的角度去觀看,不要束縛於任何感情的牽絆。記住,用自己的專注力!專注力是這個時代最缺乏的,因為媒體,手機、微信、電子媒體這個時代,讓人逐漸喪失了專注力。

這樣的回顧練習,最好是在5分鐘之內做完,如果沒有做完的話,也沒有關係,我們也可以進入睡眠,但是記住這是一種儀式。

有一句西方的這句諺語是這樣說的:睡眠是短暫的死亡,死亡是長長長長的睡眠。我們進行這樣的睡眠儀式,是給睡眠的禮物,它可以恢復我們身心的平衡和健康。

在睡眠之前,還有一個小小的練習,暢想(念力設定)一下第二天的生活,和剛才的倒敘相反,這樣的練習就是正敘的。

可以預想一下未來的一天,你要有什麼心情?早上你會做什麼事情呢?洗漱,做早餐,出門……你會路過什麼樣的街道呢?到單位里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您可以覺知一下,這樣的練習會在第二天的生活當中給您帶來什麼樣的警醒或者創造力、想像力?是否可以提前為第二天的生活做一些準備呢?

Forgiveness-is-the-final-form-of-love
 

你可以在睡眠之前祝福您所仇恨的人,憤怒的人,給您帶來痛苦的人嗎?

然後我們來到一天的清晨,之前晚上還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把這些問題可以拋給睡眠之後的精神世界;也可以把自己當天遇到的困難,很難解決的問題,不要求立刻得到答案的問題,拋給睡眠之後的精神世界。你可以在早上醒來的那一刻,睜開眼睛的時候看看能否獲得一些靈感。

現在我們大多數人因為生活不規律,早上起來是被鬧鐘叫醒的,如果我們可以逐漸的自然醒來,不被鬧鐘所吵醒,然後傾聽一下清晨即將醒來那一刻心靈寂靜的時刻,無論是時空還是內在的寂靜,看看是否有一縷光可以落下來,它是一種靈感的光,可以收到前一天晚上拋給精神世界的疑問的回應。

如果在家中為自己營造了一種非常寧靜的氛圍,如果休息的地方,早上能夠聽到鳥叫蛙鳴而不是車水馬龍的聲音,可以想像是多麼地不一樣!

也許你可以冥想山谷里泉水叮咚的聲音把你叫醒,在我們起來之後,哪怕是5分鐘,你做一些肢體的伸展動作也是非常好的。我比較推薦的是一些空間體育的工作,當然參加過華德福的空間體育的話會非常好,在日常當中可能也學過一些瑜伽、「藏地五式」、太極,也許是一些靜坐,都可以去進行這些非常好的練習。

我們來到了中午,午餐之後的片刻,如果午餐之後給自己找到一個獨自的空間,安靜的空間,哪怕只有15分鐘也是很好的,哪怕你沒有辦法躺下來休息,給自己內在和外在開闢一個都安寧和寧靜的空間,什麼事情都不做。

 
lr6__love_amp_forgiven

很多朋友問我,每天晚上做倒敘回顧練習的時候,很難把一天都記全面,一天發生的事情有好多啊,會落掉很多事情。

教給大家一個方法,我們可以在中午的時候,回顧從中午到清晨,在晚上回顧晚上到中午這段時間; 這樣你會發現這是一個顯而易見,比較容易完成的一件練習。

我們可以試著在一天的早晨、中午、晚上,一天忙碌的工作、日常生活當中,為自己的外在和內在,開闢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立的寧靜的空間。

每一個時段,我們盡量能保持在5-10分鐘,或者可以延長一點15分鐘,什麼都不做,讓自己回到自己內在的片刻的平靜與安寧,你發現你的生活將會有很大的改變。

 

最後,我朗誦一首詩給大家,這裡面提到了,如何度過一天,如何給自己帶來安寧,如何面對他人和環境:

清晨醒起,以喜樂的心來致謝這愛的又一日, 日中靜息,默念愛的濃歡, 晚潮退時,感謝地回家; 睡時祈禱,因為有被愛者在你的心中, 有讚美之歌,在你的唇上, 相信教你選擇了安寧,安寧自然會到來。

為了看到你所做的選擇的成果, 你只需要放鬆、信任,然後去感受。

如果你能看到我的臉,你將會看到我的微笑。 我微笑是因為我無法看到你有任何不完美的一面。

 

關於人智學,或者華德福內在的生命練習有很多,以上分享給大家的,是施泰納博士認為最重要的回顧練習,他對每個華德福老師都提出來這樣的練習。

親愛的朋友,祝福你,在每一寸的日子裡,活出小小的驚嘆,活出小小的奇蹟,就像每一粒細小的沙子,永不放棄反射太陽的光芒。

johnodonohue637547
 

課後補充:

① 倒敘回顧每一天:

如果能在睡眠之前試著原諒所有的人、事、物包括自己,感謝一切遇到的的人事物,並祝福他們。每個人都是一個氣象,如果放不下就會在靈魂深處積下一朵烏雲,多久散去只有靠覺察的力量、光的力量。要用回顧這個力量,讓內心的烏雲慢慢散去,讓背後的光進來,如果不回顧,則忘記了烏雲背後都有陽光,忘記了每天陽光都在烏雲後。

回顧的時候,總是站在靈魂的最高處,高瞻遠矚,就能看到日月同輝。即便是內在有烏雲也要讓自己內在的太陽升起來—這是一定要有的信仰。鍛煉自己讓內在的太陽升起來,烏雲散去,「回顧」就是光,打在烏雲上的光。

我們除了物質身體外還有更高階的星芒體和高我,而真實的我陷入在烏雲裡面就是小我,我們累積了生生世世的陰影,「回顧」就是打在這些生生世世的陰影里的光,光進去,烏雲才能消散,所以我們要經常做這個練習。做夢的時候有星光滋養我們的靈魂,而白天我們也要訓練出看見星光的能力。

 

② 3個練習:

為什麼要堅持做這3個練習,一句話總結為:閱讀生命這本書即認識自己,為了更清醒的認識自己、閱讀自己需要一種方法,方法有很多種,但只要將這種3個練習的方法堅持下去,肯定會有收穫。

通過閱讀大自然、閱讀自己的一天來閱讀自己的生命,每天觀察一下,是否看到了生命中的真善美。紀伯倫說:「美是生命,但是你既是那生命,也是那面紗。」怎樣慢慢揭開那面紗讓真實的生命呈現出來,這是一生要做的事情。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世界深邃的面貌因我們身體感官的局限而隱匿了。我們其實都具有能夠揭開精神智慧面紗的能力,然而,需要栽培才能發揮出來。

Here-I-am-in-the-universe
 
32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