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對別人負面情緒

已更新:2019年9月19日



~別人釋放負面情緒是他的事、他的自由,我無權也不需要干預。但是要不要安撫他,就是我要決定的事了。別人的情緒裏,可能還會帶著控制。同樣,別人控制不控制他自己的情緒是他的事,而你接受不接受,就是你的事了。你自己沒有能力拒絕,你就要為自己的犧牲負責。』


大家都有過跟負能量很強的人相處過的經驗,因承受、處理別人的負面情緒真的很消耗人,所以我們會本能性地想遠離那些負能量的人。面對別人負面情緒最好的方式,當然是離他遠遠的,眼不見,心不煩。


可是不是每個傳遞負情緒的人,我們都能在物理上的空間進行隔離。這時候,保護自己就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怎麽保護呢?最重要的就是界限。而界限的第一步就是尊重,允許別人情緒自由。別人有什麽樣的情緒,是他的自由。他憤怒、傷心、抱怨、失望、難過、可憐,是他的事情。而要不要吸食他的這些情緒,就是你的事情了。


你有沒有想過:別人的情緒,為什麽會影響到你?人之所以被影響到,不是因為別人有情緒,而是自己沒界限。他們總想安撫別人的情緒,為別人的情緒負責。想拯救別人的難過,消除別人的憤怒。這些想不開的人,就會把自己弄得特別累。這種病,叫:看不得別人不開心綜合癥


有ㄧ種爛好人性格的人:經常要犧牲自己而去做避免大家生氣的事。這種性格就是想為所有人的情緒負責。好像所有人都需要你的照顧。這樣的人也害怕會拒絕別人,理由就是拒絕別人,別人可能會受傷。


這樣的人好像很獨立,有困難能自己扛就自己扛,怕給別人添麻煩,也不想給別人添麻煩,因為麻煩別人,別人就會不開心,而她就要為別人的不開心負責。


看不得別人不開心綜合癥”。癥狀是:看到別人不開心,就會有壓力,有內疚,總覺得自己有責任。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導致的,內疚更重。內疚的時候,就想做點什麽,消除別人的不開心,來緩解自己的壓力。要麽是犧牲自己去做滿足對方的事,要麽是壓抑自己的需求不再刺激他,要麽就乾脆生悶氣要求對方不要有要求。


為什麽會內疚呢?因為他人有情緒,我卻不管她,就代表了我是個壞人。壞人的感覺,讓我內疚。我的理性告訴我,我應該管你。但是我的身體告訴我,我不想管你。這種感覺很撕裂,我就只好用憤怒或犧牲來阻止你有情緒了。


你不要對我有需求、不要可憐、不要哭、不要生氣。如果你沒有這些情緒,我就既不是壞人,也不用安撫你了,我也就不那麽累了。看不得別人不開心,會覺得自己很偉大,但本質上都是自私的。


自私的原因是:父母剝奪了孩子生氣的權利。孩子被剝奪手機,需要生氣來緩沖。如果孩子此時不生氣,他會失去生命活力。可是父母不允許兒子生氣,只是因為內疚。


子女自私的原因是:她剝奪了父母表達可憐和需求的權利。父母在表達自己可憐的時候,心裏會舒服點,這是父母熟悉的生存方式。你不讓她表達可憐,他會不知道該怎麽活了。可是子女不讓父母表達可憐,只是因為自己內疚。

 

所以仔細想想別人的情緒,你負責的了嗎?


內心成熟的人是這樣的:


別人很可憐、受傷、憤怒,有需求,好的,我知道了。但是,此刻我不想為它們負責,不想背負。這是你的事,你的情緒,你的需求,你自己負責。我相信你有這個能力。


你不是第一次可憐了,不是第一次受傷了,不是第一次難過了。你活到這麽大,沒有我的時候,你不是一樣活下來了嗎?


如果我不滿足你,我就是個壞人的話。我同意你,在你眼裏,我就是不孝順、白眼、自私、壞媽媽、壞女兒,


可是我並不因為你這麽覺得,我就真的是了。只是你這麽覺得而已,我不必反駁,不必讓你跟我意見一致。


對重要他人來說,尊重他們是獨立的人,有自主能力的人。這也是信任,相信他們有能力選擇自己的情緒,更有能力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而內心成熟的人是這樣的:對於別人的負面情緒,我可以喊暫停。等我開瓶啤酒,你再繼續。我就是想靜靜看你可憐、失控、抓狂、生氣、不開心的樣子。如果你因此而覺得我是壞人而大罵,請再暫停,我先拆包花生。


別人的負面情緒,不一定會帶給我們痛苦,也可能帶給我們快樂。只是當我們ㄧ直想安撫別人的情緒的時候,我們就會心累。當我們不為別人的情緒負責的時候,我們就會輕鬆。當我們以別人的情緒為樂的時候,別人的情緒就在滋養我們。


所以你過成了什麽樣的人生,不取決於別人對你做了什麽,而是你對自己做了什麽,你想對別人做什麽。


幼稚的人,把負面情緒扔給別人,要別人來負責。 濫情的人,吸食別人的負面情緒,為別人的負責。 成熟的人,自己消化自己的,把別人的還給別人。


最後,到底我們要不要管他人的情緒?你隨意,管到什麽程度,那是你的選擇。我只是說,你負責的越多,你內心自我感覺可能良好覺得自己很偉大,但也越活越累。

 

不需為別人的情緒負責,重新找回人際關係裡的主動權 - 設下情緒的界線,不再輕易被牽著鼻子走


情緒界限,就是要為各自的情緒歷程給予空間和時間體驗。「允許別人有別人的情緒歷程,別因為別人有情緒,就因此焦慮不安,害怕別人的情緒不好,代表是我不好⋯」。


是他要學習調適和面對的情緒,不是你該去背負或該去為消除他的情緒,就必須受他的情緒綁架


情緒界線若是混淆不清、鬆散崩解,他人的情緒或言論都會輕易地侵入你的內在空間,佔據你的心理、影響你的生活。 如果,你維護不了自己內在的安全領土,就無法確保自己心理的安全基地,不受任何戰火波及。


倘若,一個人的思想能輕易地就被駭入、洗腦,讓情緒被任意操縱及擺佈,那麼這個人勢必無法安心度日,時常會對於外界「不知又會傳來什麼訊息,又會發生什麼風波?」而提心吊膽。


人際關係對於自我而言,是一種很複雜的動力。雖然我們都希望關係能為彼此帶來幸福、珍惜、愛護及相互支持,但絕對不是所有我們遇見的關係,都是如此。畢竟人和人之間,都存在著不少差異性和獨特性。


過於天真,失去現實感的自我中心者,很容易存有一種想法:「我相信我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待我。我若對別人好,別人一定也會對我好!」


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常導致自己沒有真實地認識別人,也從來沒有真正把別人的想法當一回事,好好地去觀察及了解。以致,許多時候,關係裡的欺騙和操控就已悄悄上演,最後徒留驚慌失措的自己,和感到莫名其妙、難以言清的遭遇。


當我們想維護好自尊時,必然是對人有所戒備,卻不因為存有這份戒備,而完全推翻了原有的信任感。


在戒備和信任之間,我們要隨著事實的接觸和了解,拿捏自己的信任度和開放度。對人既不過於開放,也不過度封閉,雖謹慎卻不失對人的友善和尊重,這才能為自己在人際關係中,建立起不被輕易摧毀、踐踏的自尊。


 

巴夏:【面對負面消極的人,什麼是妳可以展現的?】




 

31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辨識和理解小我依戀

小 我的傾向和依戀方法,它們是所有人類痛苦的根源。 所有真理都是相對的 首先,我們必須澄清,所有真理都與其產生並適用的理解程度有關。例如,對於一個相信自己只是一個身體的小我來說,為了生存而復仇和與他人競爭是絕對真實的,並且是該 意識層次的指導原則 。...

鏡像時間-03:33

03:33含義 如果守護天使 Lauviah 與三重鏡小時 03:33 或數字 333 有聯繫,那麼他就是預感和往復的象徵。他有要發送給您的消息。這個天使利用這個時間告訴你,他會讓你的友好和浪漫的感情得到回報。他想讓您放心,通過他寶貴的支持,您將不再面臨人際關係問題。...

Comments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