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理投射

hold-space-spirituality

什麼是心理投射(臆測)?

如果你有一大堆不舒服,令人尷尬和惱人的情緒,而無意識地不想處理這些情緒,會發生什麼?根據著名心理學家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的觀點,這些情緒會投射到其他人身上,以便其他人成為我們自己所認為的缺陷載體。對我們來說是幸運的(或是不幸),這種情緒化的流離失所使我們更容易與自己生活在一起……因為我們認為其他人必須為我們的痛苦負責 – 而不是我們自己!

由於將我們的情緒外化並在其他人身上感知它們,我們繼續遭受痛苦,經常創造虛假的自我形象,將我們描繪為“受害者”或“善良”或“正義的人”,而現實是–我們不是。

 

心理投射最常見的例子

看穿和了解我們每天隱密地,習慣性地透過心理投射的幌子所使用的技倆。以下是一些我們所認同的心理投射的最常見的例子:

“他/她討厭我!”

無論是在家裡,在工作中還是在任何其他情況下,我們都相信我們的老闆,同事,婆婆,大家庭成員以及我們接觸過沒有理由的“討厭”或“不喜歡”我們的其他人。雖然我們確信給予我們的詞語,語調和簡短的外表是隱藏仇恨的反映,但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相信某人“恨我們”通常是投射的結果。如果我們首先對某人非常不喜歡,那麼我們通常會通過將其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來保護自己免受這種感覺。

 

“哦,天哪,她太胖/醜陋/放蕩!”

你多久和另一個女人(或男人)發生過關係,這個女人的外表有點令你不高興?你可能對這個人感到極度厭惡和厭惡,實際上這種懊惱是一種保護機制,掩蓋了你自己更深層次的身體形象問題。可能,你對自己的身體非常不安全,因而無意識地將這種厭惡投射到別人身上

 

“其他人讓我不舒服。”

我們周圍的焦慮和緊張往往反映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當我們是不安全的或是自卑的,是很常見的感知問題與為其他人的而不是我們自己的。這種經典的投射形式在患有社交焦慮的人群中很常見。

 

“如果我能做到,其他人也可以。”

這可能是其他人最令人作嘔的投射類型之一 – 雖然在某些方面奉承和激勵,但在其他方面則完全不切實際。你經常聽到廣告中有廣告的商業廣告和廣告宣稱:“我在3週內減掉30公斤 – 你也可以!”或者“我一夜之間賺了1,245美元 – 你也可以!”這是投影的一個常見例子。

沒有考慮到每個人都有不同能力水平的事實。我們也經常親自實施這種心理投射。例如,對於我們的孩子,我們可能會想,“如果我是一名優秀的運動員,她也會如此”或與我們的同事一起思考,“如果我能組織這個項目,他也可以。” 這種投射形式造成很多挫折和失望

 

“這很糟糕/糟糕,遠離我。”

我們最強烈地反應最能說明我們最關注的是什麼。例如,如果我們不能忍受在電視上看性,這很可能反映出我們自己隱藏的性羞恥感或不安全感。同性戀恐懼症也常常是一種投射,特別是在宗教人士中間。

 

6.“他/她有外遇。”

擔心你的伴侶/配偶有外遇或不值得信任,往往反映了你對自己的看法。在關係中發揮作用的所有正常人都會  在某種程度上被其他人所吸引,有時這種自我發現會遭遇恐懼和羞恥,而這種恐懼和羞恥往往投射到另一個夥伴身上。

 

請記住,這六個例子只反映了有時發生的事情,而不是總是發生的事情。例如,你的伴侶可能確實在欺騙你,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要做些什麼。但是,也不應排除心理投射。

我們都在日常生活中投射,以保護自己免受我們認為過於“糟糕”,“醜陋”,“可恥”或“無法控制”的情緒,思想和感知。我們自己的這些不同面向經常形成我們的 暗影自我。這就是為什麼識別並了解哪種類型的投影對我們影響最大的重要性。

您在日常生活中經歷過哪些形式的投射?

 

投射心理 投射一詞在心理學上是指個人將自己的思想、態度、願望、情緒、性格等個性特徵,不自覺地反應於外界事物或者他人的一種心理作用,也就是個人的人格結構對感知、組織以及解釋環境的方式發生影響的過程。

該術語由弗蘭克(LK Frank)於1939 年首先明確提出,但是在此之前已經產生了利用投射技術原理編制的投射測驗,如1921 年的羅夏墨跡測驗  ( 3 張圖猜中你的心 羅夏墨跡測試 )。

羅夏墨跡可以揭示驅使人們行為與情緒活動的秘密特徵,對他們的心理健康進行評估。羅夏墨跡測驗很大程度上就像是盯著雲彩看:當你看到毫無意義的形狀,大腦會將其組織成圖像,試圖搞清楚它的含義。


①戀愛受挫(分手卻不懂失戀);

②無愛症(我根本不會愛別人);

③社交恐懼;

④擇業混亂;

⑤性困惑(我很開放,也很傳統) ;

⑥抑鬱情緒;

⑦恐婚症;

⑧同性、雙性戀;

⑨不想長大。

你有沒有?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entários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