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覺醒父母

已更新:2021年5月22日

覺醒父母

書摘 ~~覺醒家庭-第十章


親子關係的問題,不在於缺乏愛,而在於缺乏「覺知」或「意識」。


做為父母最難的就是,「如實」的接受孩子的本貌,做為父母最不願意的就是,承認問題在自己,而不在孩子身上。」


若不是為了孩子,父母哪有勇氣面對那藏在心靈深處最陌生的自己,孩子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因為他們,我們卸下假面,找回最美好的自己。


清理以愛為名的傷害。我們深信,沒有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當父母傷害孩子的時候,他其實是不自覺地(或潛意識地)在傷害自己。


比起教養典型發展的孩子,你必須面對事實,看清自己真正有的控制力其實少得可憐,孩子的人生不是你能控制的,請放下這樣的念頭,然後,起身離開為人母親的位置,把自己當成孩子的靈性導師,要做到這點,首先你需要將孩子視為一個靈性的存在………我們太執著於自己身為父母的角色,這會讓我們卡在表面的層次,雖然我們的文化為父母的角色背書,但執著於這些角色,將會限制我們在心靈層次與孩子完全連結的能力。


如果我們能接納更廣闊的視野,以靈性個體的平等身份與孩子建立心靈連結,將會認清把孩子拉拔長大,不是人生的全部,這關乎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們每個人來到世上都被賦予了某些必須克服的挑戰,而每個人所面對的挑戰各自不同,為了戰勝專屬於我們的挑戰,我們需要愛我們的人伸出援手。


你的女兒有她自己的挑戰,這是她的挑戰,而不是出了錯,她只是單純地想要接受這樣的自己而已,當你幫助她去接受這樣的挑戰,而不是怨天尤人,或許就會發現,沒有這些挑戰,她可能就不是她現在的樣子。


她需要你原原本本接受她的先天限制,然後,在這樣的基礎上來幫她展現最完整的自己,當我們能夠用”孩子來到這個世界自有其目的”的角度來看待他們,並接受這是他們本質上與生俱來的部份,就能幫助孩子以他們所需要的方式進行轉變,而不是用我們自然為對他們好的方式,這就是身為孩子靈性導師的真正意義。

 
覺醒家庭-1

想要控制孩子先天的限制,試圖讓他們順服,完全不同於接受孩子並讓他們有機會帶著先天的限制去進行轉變,這兩種教養方式有微妙但深刻的差異。


如何從父母的角色轉變成心靈導師?

  1. 我看到的是一個完整的靈性個體,而不是一個孩子。

  2. 我能將自己定位為孩子的夥伴,而不是孩子的父母。

  3. 我會幫助孩子建立他們自己的標準,而不是要求他們遵守我的標準。

  4. 我會放手讓孩子獨立自主,而不是讓他們依賴我。

  5. 我將引領孩子迎向他們的自我,而不是把他們當做「我的」。

重新定義孩子的行為:

  1. 為人父母的神聖任務,是重新定義孩子的行為。

  2. 把那些為了對抗我們控制的攻擊性行為,視為孩子的自我保護;

  3. 說謊視為對抗我們嚴厲管教的反應;

  4. 憤怒視為對抗我們斷開連結的積極性反抗;

  5. 挑釁視為對抗我們阻力的防護屏障;

  6. 焦慮視為迴避我們批評的自然反應,

  7. 分心視為我們內心混亂的真實反映;

  8. 悲傷視為我們自卑的標誌。

一旦我們將孩子表現出來的行為視為我們自身覺醒的動力,就免除了孩子必須自我修正的負擔。反過來,孩子的行為也會觸發我們開始轉變,如此一來…我們的情感將會變得完整,並且也能放孩子自由。

 
覺醒家庭-2

活出真我的孩子,才是人生最後的勝利組 魯蛇要翻身,我們所給的建議常常是先找回自己。我們總以為做自己的代價太高,更不忍孩子走上顛頗的人生之路,因此強力地將孩子推向安全的主流。


殊不知我們為了假象的安全,有時付出的代價是孩子一生的幸福。只有活出真我的孩子,才能通過旅途的風雨,走出美麗的人生。


打擊自我中心式的教養方式 「我的方式才是對的」,這種無覺知的命令式教養,會逐漸扼殺孩子真誠、自由的稟性。一旦孩子明白,我們能全然接受他們的成敗,他們就能更有信心去接受挑戰。不當威權父母,孩子在探索人生時就能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自己的表現。


你的內在小孩,要靠你的孩子來幫他長大 我們都帶著原生家庭的情緒能量印記,並在親子互動中把這樣的情緒狀態,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轉移給了孩子。直到我們在教養之路上有了更深的覺知,察覺到深埋在內心的恐懼、孤獨及謊言,才有機會擺脫這種情緒遺毒。


當父母前,先做個創傷終結者 由於父母無覺知的教養,讓我們學會隱藏真正的自己。當我們為人父母後,在教養子女時就容易走上有樣學樣或過度補償等不適切的親子關係。這樣的惡性循環會在孩子身上重演,孩子會戴上我們為他們準備的濾鏡看待世界,無法面對自己的真實人生。

 
覺醒家庭-3

1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