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沒有」做的事正可能蠶食你的力量

已更新:2019年9月10日


沒有為了捍衛核心價值所做的每件事,都和你「有」做的事一樣重要。但多數人只會記得後者。


這就是人們一點一滴流失自尊的方式。因為那個「沒有」你把你的力量囚進牢籠。


對於剛起步於自我提升之路的人來說,建立清楚的價值與框架、學會堅守原則與個人底線、實踐正直誠篤的作為,都是必備的學習歷程。


我們都該將自己的正直誠篤及核心價值視為精心建造的王國,並樹立清楚堅毅的框架與個人底線來保護我們所重視的價值 https://goo.gl/km8haf

 

在我們能夠確認自己正用最良善公正的態度活著、毫不退卻地踩定腳下的「價值領土」之前,這一切都應該建立在「你已經用最嚴苛的眼光檢視過自己的價值觀」的基礎上。


當你在你的「價值領土」上有所退讓時,事情其實遠比你所想得還嚴重:無論是默允你身邊朋友佔你便宜、坐視你的小孩毫無羞愧地撒謊、或任憑自己用搪塞推託的藉口逃避為公司付出……你並不單單是在一次性的微小行為上有所疏漏。你其實深深傷害了你賴以處世的價值與原則。


無論有意或無意,當你違背了自己處世的原則、忽視了那些你用來要求他人卻放過自己的標準、疏忽了那些你明知是「正確」但沒有實踐的作為,你都在抵觸你對自己的期待。你的行為向你自己及他人透露了「我無力堅守我所在乎的價值、無法力行我認為重要的精神」——你踐踏了自己的價值底線,也因此踐踏了你的自尊

當我說堅毅的自尊必得源自正直誠篤的作為時,指的就是你是否無論在眾目睽睽或四下無人之際,都能夠堅守你所在乎的價值、清楚地告訴自己「我是-絕不做任何抵觸個人價值的事」。


對價值的捍衛,還有一部份——或許是更大的一部份——是來自那些你「沒有」做的事情。


但這正是多數人未曾預料的:他們以為只要能學會為自己的價值觀辯解、盡可能不被別人佔便宜、知道為了讓自己過得輕鬆一點而向別人說「不」,就代表他們是「有底線」、「懂得拒絕」、甚至「很有自尊心」的人。


你的自尊,是同時被那些你「有」與「沒有」做的事情所行塑的。而你「沒有」做的事情,可以分為兩個面向:一是你任憑別人做卻保持冷漠的事,一是你容許自己身處的環境

 

我們的意見與價值可以輕易地被身處的群體所左右;我們的推論能力大多數時候只是用來合理化直覺的工具;多數人根本沒有足夠的心智強度去仔細檢視自己的信念。


更別說透過理性去產生一套自己對世界的理解、更更別說要去理解別人的意見與價值中是否有我們的可取之處、更更更別說追求共識的可能性……(我為什麼這樣講話?)


你,和我,和所有你我知道的人,都幾乎總是忙著相信及實踐那些對自己來說最輕鬆的事。毫無質疑與反思的動機,更沒有這麼做的力氣。


也因此,你我自稱為「我」的這個東西,絕大部分其實只不過是我們有生以來,從身邊的人、媒體、社交環境等來源攝取了各種微小影響後,所堆積而成的身份。這其中不僅包含我們主動吸收的資訊和影響,還有更多是我們無意識地允許進入自己腦袋裡的。


從一個「初階」的角度看,多數人往往從未仔細反思過他們攝取的影響、放入大腦中的資訊、丟進身體裡的燃料,於是他們會越活越肥、越遲鈍、越不善生產、越缺乏創造力——很似曾相識的畫面,不是嗎?


又或者,他們會成為他們永遠沒有想過、也從來不期許自己會成為的樣子,放棄一個又一個他們曾經想過、現在卻只能「面對現實」所以當作沒發生過的微小夢想,就算那只是讓身材瘦回來、戒掉菸酒、重燃夫妻之間的感情、或修復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Jim Rohn 說:「你是五個你最常共處的人的平均值。」而那可以是你那些扯後腿不上進的狐群狗黨、巴著你不放的匱乏女友、負面能量源源不絕的糟糕父母、或充滿狗屁資訊的網路和電視媒體。是的,這就是你成為那個你從來不期待自己成為的人的最快方式。


然而以一個稍微「進階」的角度看,如果你在已經樹立了清楚的意見與核心價值、知道自己想要用怎樣的姿態活著、瞭解自我期許的為人之後,卻沒有將相應的標準拿出來衡量你所在的外在環境、並且做點什麼(無論是要嘗試改變這個環境或選擇離開它)。


那麼你的價值再清楚堅定,你也只是令自己陷入日復一日的憤怒掙扎中。在一個「舉世皆濁唯我獨清」的泡沫裡感到無比的窒息,最後搞得一肚子的苦水,無處發洩。


當你向你永遠無法認同的環境妥協、甚至必須仰賴它來生活時,你怎麼有可能不變得苦悶、負面、既憤怒又困惑?

 

矯正你身處的結構


你可以矯正的是自己身處的「結構」,亦即一連串你容許自己收受的影響、以及身處的環境和社交圈。


無論你在乎的價值是誠信、良善、公正、同理心、或理性溝通,無論你有意成為的是更具創造力、更有紀律、更善於交際、更有領導力的自己——對你所攝入的影響、你所處的環境,都要維持極強的知覺。


當你發現特定的人、資訊來源、或社交圈正對你產生負面的潛移默化(對我而言,就是所有新聞媒體、沒營養的網路資訊、任何自私或負面的人),將他們一律排除。


當你自覺特定的生活模式、生理及心理習慣正在阻礙你的成長甚至拖累你(暴飲暴食、日夜顛倒、鑽牛角尖的思緒、菸癮酒癮等),盡你一切所能去改變;當你發覺你身處的工作環境、常交涉的人際版圖裡出現了抵觸你核心價值、冒犯你正直誠篤的作為或風氣,請審慎考慮「離開」這個選項。


矯正你身處的結構往往是艱難的,但如果有個你永遠不該承擔的風險,那會是將你自己置於向下沈淪的處境、還自期能夠出淤泥而不染。


別犯蠢了。我們都沒有這種遺世獨立的強大自律,所以我們最好還是別擋著自己的去路、別無聊把人生搞得更複雜艱難。


建立你的「自我提升儀式」、創造正向行動中的「動能」、將之轉為能夠幫助你成長的上升「結構」,這才是你達成自我期許、實踐核心價值的最佳辦法。永遠別為任何身外之物去妥協你所在乎的價值與良善,無論那是金錢、女人、友情、工作、或任何利益。


而堅毅的自尊也才能由此而生。

 

一個人的能力從未衰退,但是他的意願和智識會減退。– L. 羅恩 賀伯特 –


「只有你自己親自觀察到的東西對你才是真實的,只要你沒有這樣做,你就失去了一切。你知道的就是你知道的、並且有勇氣去瞭解並說出你所觀察到的,這就是完整的人格操守。」


這是個狂暴的宇宙,你必須有辦法操控宇宙裡的大部份力量,才能夠承受它的威力,永遠不會感到害怕。或者,你心中必須要存有一份勇氣,不論承受多少痛苦與折磨,都還有勇氣去征服這個宇宙。


7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