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平安就是我本身

111

身為上主意義的你,一旦離開這一意義,怎麼可能認出自己的真相?你一旦把自己的存在與意義視為兩回事,你不可能不感到生命的虛幻不實。這就是小我瘋狂失常之處,它想教你承認「你不是你」​。(T-7.Ⅲ.2:4~6)

「我的存在」和「我的意義」雖說是超越語言的,但奇蹟課程還是用語言給我們描繪了一下。它說我們被造成了平安、被造成了喜悅,並非上主把我們造出來然後給予了我們平安。平安不是我們所持有的一個東西、不是上主賜予我們的一個禮物,平安就是我本身,因為上主就是平安的,上主不矛盾,上主所延伸的必然是平安。那當我們說失去平安要去尋找平安時,究竟發生了什麼呢?

這裡有個微妙的迴圈:每當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平安的時候,我們就會去找平安,而每當我們去找平安,我們就等於相信了平安不是我、平安在外面,但只要我相信平安不在我內,是在外面需要通過努力去獲得的,那麼我就不可能感受到平安。這個信念如果不打破,我們就套在了這個循環之中。

喜悅也是一樣。我們被造成喜悅,當我感覺到我沒有喜悅的時候,我就去找喜悅,我一找喜悅就等於說我的喜悅不是我,而是我要找的對象,例如我需要金錢,金錢就是我的喜悅,我需要功名利祿,那麼功名利祿就成了我的喜悅。這時候喜悅也好、平安也好,就不再是我了。

 

這個不安的感覺沒有錯,所有痛苦都是心靈的一種自我提醒:「我的存在」和「我的意義」不一致了,當存在和意義不一致的時候自然會產生苦。面對這個苦,小我的解釋就是「你不平安,因為你不是平安,你的平安在外面」,唆使我們用一生去外面尋找能讓我平安的理由、事物,為我認為能平安的目標夢想而奮鬥,這個信念就足以讓我們輪迴無數次

為什麼?因為它是一個迴圈,當你找到你認為一旦擁有就能平安的東西以後,它只能給你一個「短暫」的平安感,小我讓我們一生都在尋找快樂,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那些都是「很快會過去的快樂」

 

我們永遠認為要擁有什麼東西才能喜悅,但是我們能擁有嗎?擁有這個概念來自身體,只有身體才能夠擁有,而身體能擁有什麼呢?身體能擁有的所有東西都只能在外面,一棟別墅、一個公司甚至一個國家要是都送給你了,你真能擁有它嗎?用什麼去擁有呢?身體就那麼大,你拿什麼去擁有呢?所以這不是擁有的問題,是我們已經相信了擁有是喜悅的關鍵。這個迷思大家聽懂的話,一轉念就能破除迴圈。

真相即是「你就是喜悅,你就是平安」,只有你是喜悅及平安,你才可以讓自己喜悅讓自己平安。你值得真正的快樂。

 
001c1db5b4646553961354b3e17a22dc--book-jacket-not-good-enough

喜悅是這樣,愛也是如此。

我們本身就是愛,我們一直要找的愛就是我們自己,無需向外尋求,一旦我們相信我們要找愛,就等於相信愛在外面。

要找愛就得先定義愛,你只能找到能夠被定義的東西,但無形無相的愛是不能被任何東西所包裹的,無法被包裹之物,你怎麼能得到、擁有它呢?

我們甚至無法去比較愛,例如戀愛中的小情侶,他們愛玩的一個遊戲就是誰愛誰多一點,一旦啟動了這一個遊戲,就會不知不覺的進入了一種匱乏的劇本。愛如果可以比較,那愛變成了什麼?

好比說上主是源頭,當我們跟源頭斷開的那一瞬間,愛就不再源源不斷了,剩下的就是乾枯沙漠上的幾滴水滴,人們在爭奪的、比較的無非是那幾滴水滴。一旦你和人比較誰愛誰多一點,就進入了一個匱乏的劇本,怎麼玩都是匱乏 。要是看清了這一點,我們就不會繼續在沙漠中搶奪水滴,而是與源頭重新連接,在這個沙漠流出一片綠洲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