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帶著愛,將你的痛苦留給你

635985039793516392emotionalabusechild

我要用我的生命做一些好的事情來紀念您,我會活得有所作為,因為我知道它的價值。

父母命運不幸或者受苦,孩子常常試圖將他們從這個重擔中解脫–但是他們卻忘記了沒有人可以背負別人的重擔和命運。

這樣的”拯救”,必然會遭遇失敗。因為違逆了大自然的扶養秩序,在這種拯救的過程中,孩子反而成了自己父母的父母,顛倒了整個關係的次序。孩子需要尊重父母的命運,帶著愛歸還屬於父母的責任,對生命中父母的位置表示感激,唯有如此,當事人才能夠走自己的路,去面對屬於自己人生的挑戰。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拒絕接受自己的父母,好像要成為他的父母需要取得某種資格似的,他們會說:”我不喜歡你這一點,所以你不配做我的父親。”或者說”我需要的東西,你沒有給我,所以你沒有資格做我的母親。”但是他們忘了,父母給了孩子生命的機會,就憑這一點,已足以讓他們成為孩子的父母。

當我們真心誠意地敬重我們的父母,向父母鞠躬幾乎是一個靈性的舉動。當你敬重你的父母,你不只敬重你的父母而已,也敬重了你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曾外祖父母,和所有先你而來的人。你向你的生命源頭處鞠躬,使自己的成長獲得了人性的深度。

 

讓悲劇變成喜劇 . 有時候家族中的幾代人裡,總有些人在重演著相同的命運與不幸。當上一代有不幸的事件發生時,下一代也會遭遇同樣的痛苦,例如說家族中代代都有人自殺、精神分裂或者在很年青的時候就遭意外死亡。在歐洲人們常說:”受到詛咒的家族”,在中國我們會說:”父債子還”或者”冤冤相報”。 . 海靈格發現這個世界上有一種”家族集體潛意識“會令到有些人把上一代的命運放到自己的生命裡,無意中重演著上一代的命運。而這種家族劇本可能源自幾代前的某人,我們承接了這個劇本,在無意識中重蹈覆轍。 . 任何悲劇,無論你是在戲劇院裡看見的,或者是在真實生活中看見的,總是因為那些心裡還是小孩的人,想要去幫助層級比他還要高的人,像是他的父母、祖父,或是祖先中的某一個人,後代想要為他們的過錯再次付出高昂的代價。像西方的《基督山伯爵》和中國的《莫邪劍》無一不是悲劇收場。

7cddcbdb65d0a4319acad3e4939335e6
 

有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在這裡被揭露出來,所有的家族悲劇都有一樣的模式,那就是年幼的人僭越了年長者的責任,也就是承擔了不屬於他們的責任,有時候這會是一種很崇高、很偉大的感覺,然而恰恰是這種感覺欺騙了他們,令到他們去做一些必然會失敗的事情。因為家族良知和集體良知不允許後來的人逾越前者的位置和應該去面對的責任。 . 如果我們從內心深處拒絕自己的父母,無異于切斷了自己的根;如果我們蔑視我們的祖先等於是從內部自殺,這只會毀了我們生命的基石和根本,造成我們內心的分裂和痛苦。家族倫理的重點在於:我們應該尊重所有奠基了我們生命的祖先、父母,這種尊重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比我們先來,生命通過他們而傳到我們的手中,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精神基因與生命基因就是我們的組成成分。 . 治療師讓案主對自己的父親說:親愛的父親,我帶著愛,將你的痛苦留給你,因為我只是你的孩子。我感謝你曾經為我做過的一切。” . 這些帶有療愈性的語句非常短,卻帶著勇氣與智慧,讓我們經驗到力量。當我們用真誠、帶著愛的方式對自己的父母說出這些話,並將屬於父母的重擔歸還給父母的時候,同時也將屬於父母的尊嚴還給了父母。

 
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