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洛基的心理學-(電影雷神索爾)

Dr. Drea 是一名獲得許可的臨床心理學家和心理健康教育者。

Loki 即將在新的 Disney+ 系列中回歸, Loki 於 6 月 9 日首次亮相——好吧,某種程度上,考慮到 Loki 在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中 真的死了。


但在看到 復仇者:殘局 現在有一個發散時間線洛基運行橫行,誰與逃脫 正方體。我們已經看到洛基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既是英雄又是惡棍,但他的動機是什麼?臨床心理學家 Drea Letamendi 博士為我們提供以下所有信息……




認識洛基


洛基·奧丁森希望成為非凡的、非凡的和傑出的。被眾神、統治者和皇室的炫耀環境所包圍,並在星際戰爭的象徵和神話中長大,洛基發展出一種信念,即一個人的價值本質上來自於權力


事實上,洛基贏得了他的至高無上的感覺,掌握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強大能力——超人的力量和速度、再生治療、長壽、幻覺操縱、精神控制、超強智力、隱形和變形。渴望知名度和認可的洛基堅信自己注定會成為一名偉大的統治者。一個神。


如果不是強大、專制和優越的神,那又是什麼呢?洛基在他的金角頭盔下閃閃發光,皇冠要求關注和敬畏,他接受了他對統治的痴迷


然而,洛基在自己心中隱藏著一個黑暗的秘密。在他的內心深處,洛基幾乎總是感到受傷和失敗。他的自我意識——他看待自己的特質、信仰和世界目標的方式——是脆弱的,容易受到各種批評。他的頭腦被他不合適的信息轟炸。他用他最有用的技巧,他狡猾的頭腦來分散注意力並創造戲劇幻覺,將注意力從他的缺點上轉移開。


洛基最出名的是他頑皮的性格——他無休止的詭計、欺騙性的策略和投機取巧的咒語。事實上,他確實在魔法和操縱的交叉點上找到了自己的長處。他擅長將自我轉變為其他存在並進行內維度傳送。他對自己創造奇蹟和驚喜的能力感到高興,但最讓他感到滿足的是他造成的傷口。


洛基不斷變形和精心製作的魔術師作品可以歸結為一件事:愚蠢。他的廉價伎倆是他核心自我的深刻實現:他是脆弱的、不穩定的、脫節的、非物質的。就像他的咒語一樣,他的自我形象逐漸消失和消失,變得空洞無意義。洛基薄薄的魔法面紗暴露了他毀滅性的恐懼:他幾乎什麼都不是。

 

早期放棄和受挫的歸屬感

Loki 的人格感源自他在 Asgard 的多年成長經歷以及他與兄弟Thor一起學到的經驗教訓。他們的父親,阿斯加德之王奧丁,讓他們明白了與統治星球相關的責任,儘管他覺得他們應該隨時準備好戰爭,但經常談到九界之間星際維和的好處。儘管如此,洛基還是對托爾產生了怨恨和嫉妒,托爾最終登上了阿斯加德之王的寶座。


洛基不斷拿自己與勇敢自信的托爾作比較,難免將托爾的性格解讀為“善良”和“有價值”。為了尋找自我價值,洛基努力在自己身上找到這些屬性——他的氣質大不相同。與自信的托爾相比,洛基自我懷疑,過於敏感,有時還行為不端。他發現他的滑稽動作會引起父母的注意。意識到洛基對他兄弟的體能實力感到黯然失色,他的母親 弗麗嘉對他進行了魔法訓練,相信這會平衡他們的力量並給他一種掌控感。


“這下全說通了。為什麼這些年來你偏愛托爾。” ——洛基,對奧丁。

隨著洛基長大成人,他仍然覺得自己是家裡的局外人。他的自我失望加上阿斯加德君主制的壓力和期望成為了沉重的負擔。當他在一戰期間注意到免疫的怪等級的地球家園的的 冰霜巨人(在霜巨人),野蠻和不守規矩的戰士種族長期公認的Asgardians的歷史敵人,洛基面臨著揪起他的真實起源的問題。


在奧丁的金庫內,那裡保護著古老的文物和遺物,洛基檢查了冰霜巨人的一件古老的武器。當他拿起武器時,它驅散了賦予他阿斯加德外觀的魔法,並揭示了洛基的真實面貌。就在那時,在越來越多的懷疑之後,洛基得知了他的遺產的毀滅性真相:他是冰霜巨人的後裔。一種深深的、自我憎恨的痛苦在他的意識中爆發。在恥辱、背叛和孤獨的毀滅性重壓下,他的自我意識崩潰了。


當洛基面對他的父親時,奧丁證實了這一點:“戰鬥結束後,我進入神殿,發現了一個嬰兒……被遺棄,受苦,任其死亡。” 他進一步解釋說,洛基是冰霜巨人之王勞菲的真正兒子。他們關係的破裂——以及他作為敵人之子的真實身份的實現——顯著地重塑了洛基的自我概念。


在這個較新的框架中,他對不足和不尋常的早期記憶給出了理由:洛基是不受歡迎的、被遺棄的、一次性的。他朝著這個新的、非常具有威脅性的敘述螺旋式發展:他的原始保護者拒絕了他,並阻止了他作為統治者、有權勢的人、有影響力的人保持其應有地位的機會。


他的養父母把他當作遺物或戰利品收集起來,並在限制他的前景和拒絕獲得王冠、歸屬感和愛的持續折磨下撫養他。如果洛基不憤怒,他還能是什麼?


我們的 自我概念 是指我們對定義我們的特徵集合的看法。性格特徵、能力、好惡、我們的信仰體系或道德準則,以及激勵我們的事物都有助於我們的自我概念。此外,我們的自我定義是相關的;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取決於他人如何看待我們


例如,洛基在他的關係世界中收集了足夠的證據來發展一個“被拒絕導向”的自我概念。當他被冷落或忽視時,它會引發他童年和家庭動態的痛苦回憶。他的自我講故事變得反复無常,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建立,創造出只能服務於(或證實)這種敘述的期望。


因此,通過這種自欺欺人的認知偏見,Loki 與他人的互動幾乎總是被他視為消極、威脅和剝削性的。因此,他對他人的意圖變得高度敏感——並專注於一個以拒絕為導向的社會世界。由於他被遺棄的歷史,他害怕被視為不足、軟弱和不尋常。從這個鏡頭,我們才能真正理解奧丁關於“值得”的無情演講對洛基來說是多麼痛苦。

 

在我們的社交世界中重要或 不重要 的體驗是我們自我定義的關鍵。我們在托爾:諸神黃昏中感受到洛基未滿足的願望很重要,當托爾在一系列保護九界的戰鬥中離開後返回阿斯加德時。在那裡,他目睹了一群興奮的觀眾在觀看一場以洛基為主角的奇異戲劇。洛基偽裝成奧丁登上了王位,並精心策劃了圍繞著他的崇敬、慶祝和愛的場景,他知道他無法以真實的形式贏得這些關係。


洛基的悲劇最好通過他的視角來理解。當與像 Loki 這樣的人一起工作時——這些人早期有被遺棄、拒絕或破裂的經歷——治療師有時會建議他們在精神上回到他們第一次開始有明顯或長期的不足的 想法時的那一刻或年齡. 當他們第一次對自己說:“我與眾不同。” (“我不夠好”;“我不夠聰明”;“我不夠有吸引力”等)。


他們現在做什麼來彌補這些不足的感覺?有些人會穿著得體,有些人會放大他們個性的其他部分,而其他人會扮演他們認為更容易接受的角色。解決與阻止遺棄的原始傷害相關的努力(和疲憊)有時會有所幫助。


洛基也不應該為他的內部反應負責。Odin 和 Frigga 並不是不合適的父母,但他們可能代表了一個稱為“適合度問題”的問題。有時,在家庭中,父母的能力與孩子的需求之間會出現無意的不匹配。也許具有冰霜巨人氣質(遺傳傾向)的孩子需要更多父母的肯定、直接的認可或身體上的愛。


弗麗嘉或許注意到了洛基的獨特需求,擅長幫助他利用自己的魔力並找到適應環境的替代方法。這些努力或許可以緩和他的失敗感,但或許還不足以阻止他憤世嫉俗和沮喪的世界觀。

 

惡毒的黑暗三合會


性格專家已經確定了一種對社會特別陰險和危險的特徵。這個被稱為黑暗三合會的檔案是指三個主要特徵的存在:自戀、馬基雅維利主義和精神病

  • 自戀的特點是追求自我滿足、虛榮、宏大和權利感。Loki的堅定決心,徵用阿斯加德的寶座,再後來統治地球的領導 Chitauri, 薩諾斯 的軍隊,不僅顯示了他誇張的重要性,而且他堅信對他人擁有這種控制權是他與生俱來的權利。 在地球上,他強迫一群人跪在他面前,利用這一刻闡明他的真正目的,沉浸在無限控制的光榮感覺中。然而,自戀往往是一種掩飾。自戀的人有過度但脆弱的自愛——一種持久的自我膨脹,加上對滿足脆弱且經常受傷的自我的持續需要。在他們優越的語氣下,自戀者實際上對自己非常苛刻,並帶有深深的自我厭惡


“你缺乏信念”——菲爾·科爾森,對洛基說
 
  • 馬基雅維利主義指的是一種口是心非的人際關係風格。例如,洛基可能在道德上憤世嫉俗、冷酷,並且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使用操縱。在被囚禁在綠巨人囚室中的神盾局直升機上,洛基讓 黑寡婦 進行了一場智慧遊戲,計劃引發她自己的自我懷疑和更深層次的疑慮。他將她的創傷武器化並進行口頭攻擊,以期目睹她的崩潰(她當然不會)。

 
  • 精神病,一種罕見的特徵,可能是黑暗三合會中最危險的。精神病患者容易衝動、自私、冷酷且缺乏悔意。我們經常在連環殺手身上看到這些行為,他們有自控能力和追求敵意的傾向。 Loki 的性格特徵與某些與黑暗三合會有關的人有些一致。當所有三個特徵都存在時,就會產生相加效應;這個人傾向於以犧牲他人為代價來最大化自己的效用,伴隨著自私的信念,這些信念只會證明他們的惡意行為是正當的。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在 Loki 身上看到了這種組合。脾氣暴躁,對他人缺乏同情心,追求暴力,將他人的損失視為自己的收穫。


“每個人都看到了你的樣子;很少有人真正知道你是誰。” ——尼可羅·馬基雅維利
 

一些神經科學家認為,這種惡意模式可以追溯到大腦功能,這表明可以在大腦中幫助我們“思考自己”的部分發現缺陷。與該部分大腦連接較弱的人可能會尋求關注以驅動該部分大腦與獎勵系統之間的活動(例如,多巴胺)。


為了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價值而採取的絕望舉動表明該神經系統可能存在功能障礙。如果洛基經歷了這種刺激不足的情況,他很可能會將自己的缺陷合理化。當他面對黑寡婦時,他指出了復仇者聯盟的虛偽。


“你假裝與恐怖分開”,他沉思道。他聲稱他們隱藏在道德準則後面,但同樣容易從事暴力和破壞。洛基不相信復仇者可以免於(或高於)生活在他內心的自私、貪婪和憤怒。


可能很容易將 Loki 視為一個冷酷的惡棍,與 Chitauri,或 Frost Giants,甚至 Thanos 沒有什麼不同,後者更適合黑暗三合會的形象。洛基呈現顯著的特點是與黑暗的黑社會一致。他對與他人的聯繫表現出興趣,儘管他似乎對這個想法嗤之以鼻,但 Loki 尋求歸屬感。他只是想被人注意到


“我從不想要王位。我只想和你平等。” ——洛基,托爾

和我們中的許多人一樣,Loki 希望被同齡人視為高效、有成就和可靠的人。在人造垃圾星球Sakaar 上,Loki 與 Thor、Bruce BannerValkyrie結成聯盟 ,包括讓他們安全地離開這個星球,並將 Asgard 從Hela的暴虐統治中拯救出來。


事實上,他與托爾達成了許多休戰協議,經常提供他的幫助和才能以實現共同的目標。雖然他以後可能會破壞這個計劃,但如果不享受他們在一起的時光,他就會表現出真正的成就感。

 

羞恥:隱藏的情緒


在洛基精心製作的幻象之下,生活著持續的痛苦。在關鍵時期,他感覺自己的情緒好像被生活中重要的人輕視、忽視或漠視。幾乎他早期的所有經歷都將洛基吸引到一個極端和非理性的核心模式:他和自己一樣不可愛。


“[王位]是我與生俱來的權利!” – 洛基

“你與生俱來的權利就是小時候就死了!扔在冰凍的岩石上。如果不是我收留你,你現在也不會來恨我。” – 奧丁

羞恥是一種自覺的情緒。羞恥感告訴我們一種內在的極度不足、後悔或恥辱的狀態。內疚和羞恥之間有一個重要的區別。當我們感到內疚時,我們會告訴自己,“我感覺很糟糕。” 當我們感到羞恥時,我們告訴自己:“我壞的。


” 羞恥感也是非常隱秘的。不可避免地,我們會進行情緒體操以將秘密隱藏起來。這種欺騙工作可能既費力又令人厭煩,因為我們已經設置了各種人際關係障礙來讓人們遠離我們(和我們的秘密)。


攻擊他人往往有助於否認可恥的人的感受。為了逃避羞恥感的自我消退,洛基表達了對他人的蔑視,從而重新定位了自己的羞恥感。然而,可預見的結果是孤獨和疏遠他人。通過創造詆毀他的宇宙,洛基成為了敵人。


深信真實的自己永遠不會被接受,有些人轉向付出巨大代價的令人不安的選擇。一種這樣的途徑被稱為pseudocide(或“pseuicide”),該術語用於指代偽造死亡。它與長期的孤獨、羞恥和無法忍受痛苦有關。


需要明確的是,興趣在於將 自我的一部分 置於死地。儘管如此,這是一個重大而令人擔憂的問題。一個對實施假死感興趣的人已經在內心感到“死”了,並且有黑暗的願望去體驗那種失去的感覺,而不是真正地自殺。這些特徵也可能存在於某些關係障礙中,例如邊緣型人格障礙


洛基的自殺反映了他對關注和崇敬的渴望;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他表現出自己在斯瓦塔夫海姆黑暗精靈殺死的幻覺,並且在王國中的每個人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他回到了阿斯加德,並成功地取代了奧丁的王位,並在那里呆了幾年。


洛基希望見證其他人對他的死有何反應,觀察他的家人如何經歷失去他的痛苦,並從與他的“死亡”相關的破壞中尋求滿足。假裝疾病(精神或心理症狀)的人也容易受到前面描述的二分法的影響:脆弱的自愛。他們正在努力管理與誇大的重要性形成鮮明對比的低自尊。當兩者不匹配時,一個人會走極端去調和由此產生的苦惱。


Loki 找到了一種方法,可以將自己和他討厭的部分一起放逐;並創造一個充滿了他覺得被扣留的所有獎勵的生活。

 

邊緣性人格障礙


從表面上看,Loki 可能顯得自信、自信和沈著。花足夠的時間和他在一起,我們就會看到托爾會看到什麼。洛基的情緒波動、魯莽和衝動使他難以待在身邊。他頻繁的背刺、撒謊和扭曲的選擇讓托爾不確定他的忠誠度,但也沉默寡言,不願與洛基建立親密關係。


此外,洛基危險的滑稽動作和險惡的生活方式使他人處於危險之中,使他成為不安全的伙伴或朋友。Loki 的複雜情緒模式與患有邊緣型人格障礙 (BPD) 的人一致,這是一種以難以調節情緒為特徵的心理健康狀況。這意味著洛基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強烈地 體驗他的情緒——他很難管理和穩定自己的情緒——這讓他很難維持健康的人際關係。


值得稱讚的是,Loki 的性格很複雜,包括許多持久的積極特質。像任何患有 BPD 的人一樣,他不是由他的疾病定義的。他聰明、頑皮、執著、善於觀察、幽默、頹廢、冒險、堅定、有魅力,而且可以說比雷神更迷人。洛基是所有這些東西 除了 外部 的痛苦與他的人格障礙相關的困擾症狀。


患有人格障礙的個體表現出一種持久的、僵化的內在體驗和外在行為模式,與受損的自我意識以及他們與他人的關係有關。


因此,患有 BPD 的人不會只是偶爾心煩意亂或不穩定;相反,他們始終表現出一種持久的極端問題模式,在他們的生活中,親人經常會注意到這些問題。他們在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的非常強烈的抑鬱、焦慮和易怒狀態之間來回搖擺。他們經常有令人不安的情緒爆發,例如無法控制的憤怒或憤怒——通常伴隨著羞恥和內疚。


“我想我將不得不像往常一樣獨自完成它。” – 洛基

患有 BPD 的人可能會吸引“暴風雨的關係”。這些是不穩定、不穩定和不和諧的紐帶。患有 BPD 的人也會瘋狂地努力避免被朋友和家人真正或想像的拋棄。因此,他們將親密的人的品質和能力理想化,但作為應對措施,他們違反了這些關係的界限。


通常,它是一種“全有或全無”或二分法的聯繫方式。一個是敵人或救世主。這種理想化和貶值之間的交替被稱為“分裂”。為了應對被拒絕的恐懼,Loki 經常與他的兄弟(恨他/愛他)和他的母親 Frigga(理想化她/詆毀她)分道揚鑣。


最終,為了避免被他人傷害的感覺,洛基創造了自己的混亂。他煽動人際關係破裂,破壞提供信任的聯繫,並錯誤地管理友誼和兄弟情誼的紐帶。在他們計劃一起逃離 Sakaar 星球返回 Asgard 的過程中,Loki 在最後一刻雙殺了 Thor;告訴他這不是個人的,因為 大師的獎勵會在經濟上給他帶來好處。雖然這次背叛很可能是 Loki 策劃的,但破壞逃跑有助於保護自己,避免因拒絕或責備而造成的進一步痛苦。最好是第一個罷工。


像洛基一樣患有 BPD 的人也遭受著糟糕的自我形象、長期的空虛感、不適當的界限和分離的發作。當一個人分離時,這意味著他們的思想、記憶、環境、行為和身份之間會出現分離或缺乏連續性。


有人可能會說,洛基的魔法讓他能夠更自由、更頻繁地分離。洛基利用他的適應能力,學會通過融入背景、躲進藏身之處或滑入被遺忘的領域來調和他的關係痛苦。自我的不斷變形和轉移成為一種保護和迴避的策略;在同一個維度平面內傳送是他多變、混亂和脆弱的邊界的代表。洛基樂於永遠消失。


彩虹橋,結構開始在他們下面崩潰。兄弟倆發現自己正盯著黑洞的厄運,洛基選擇放手。他心甘情願地墜入深淵,讓自己遠離阿斯加德,迎接未知的黑暗、解脫和自由。

 

值得


洛基經常是他自己最壞的肇事者。他似乎無法擺脫那個威脅、愛管閒事、討厭、煩人、好爭論和狂野的自己。儘管托爾對他的兄弟感到沮喪和絕望,但他注意到洛基難以建立聯繫和他的人際模式;並拒絕完全拋棄他。


如果有的話,托爾學會放棄洛基應該像他或阿斯加德人一樣的期望。相反,他幫助洛基看到了自己在宇宙中獨特的內在價值和目的。他確信 Loki 可能會通過積極的經歷和英雄主義的回報獲得改變的能力。但他多久提供一次這些機會?


Hela細胞破壞仙宮後,和Asgardian難民形成營地登上atesman船,洛基找到機會體驗歸屬感不通過古老的君主政體的制約,但通過共享的韌性他的人。通過為新 Asgard 社區的形成做出貢獻,Loki 顯示出與受損的自我和解的跡象。


托爾看到了這種進步,對洛基斷言,“也許你畢竟沒那麼壞,兄弟。” 當他繼續說,如果他在那裡,真的在房間裡,他會給 Loki 一個擁抱,這是一種溫柔的回憶,Loki 一直被認為對他沒有承諾、半途而廢、疏遠和封閉。


“我在這。” ——洛基,托爾

他們健康的聯繫是短暫的。瘋狂的泰坦滅霸登上了政治家號,無情地屠殺了一半的居民。洛基和托爾是剩下的人之一。洛基假裝自己是有用的嚮導,假裝效忠於滅霸,同時秘密準備了一把匕首。然而,Thanos 預測到 Loki 的攻擊並抓住他的脖子,緩慢而平靜地擠壓。


在他死前的那一刻,洛基知道他已經失敗了,他設法將自己獻給了他最後的真相。“你永遠不會成為神,”他對滅霸說道。接受了自己的命運,洛基在承認自己的失敗和挫折中找到了平靜,也從自己的寬恕中得到了溫柔


神不是建立在權力、控制、至高無上或任何絕對之上的。要成為領導者,必須與信任他的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一個人必須是光榮的、自我犧牲的和寬恕的。重要的不僅僅是被重視;它是正在增加價值。


是的,洛基奧丁森希望成為非凡的、卓越的和傑出的。他希望重要,只要他知道人們在宇宙中的重要性。洛基對權力的執著幾乎總是被誤導——就像他的魔法幻覺一樣,他的位置觀念從根本上是虛幻的和可滲透的。但在他生命的盡頭,他不僅僅是一個肆無忌憚的陰謀家。


洛基的死不是表演,也不是幻覺或詭計。與他的自殺不同,洛基的真正死亡向他展示了他真實、脆弱的形式:像布娃娃一樣懸在滅霸的大手中,虛弱而無助。儘管他處於最虛弱的狀態,他的恐懼正在顯現,但洛基的頭腦清晰而堅定不移。


他對意義的追求得到滿足,因為認為自己足夠好,因為選擇了善而不是惡。洛基找到了對自己急需的(如果不是過期的)同情,並認識到在他生命的盡頭,沒有了頭銜和人的所有權,他是真正值得的。

 

 
 



54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