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我們很難愛自己?

已更新:2022年2月20日

簡短的回答是,我們是在一個沒有教我們自愛的社會(很可能是一個家庭)中長大的。



在我們早期的生活中,我們被教導如何閱讀、寫作、計算、構建、理論化、研究和分析生活。我們被教導如何說“請”和“謝謝”,以及其他人和整個社會可以接受和不能接受的內容……但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接受過生活的一個基本方面的教育:自愛。


讓我對自己的成長感到震驚的一點是,我明顯缺乏對自己的尊重以及對​​自己的缺點和美德的接受。小時候,我不記得被教導愛自己的價值;設定健康的界限,知道如何在你認真的時候說“不”和“是”,並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即使以犧牲他人為代價。


如果您在與我相似的文化和社會中長大,您可能被教導要“以人為本”,而不會過多考慮自己的需求。克己和自我犧牲是我們童年時期教導的兩個主要價值觀,直到今天仍被強調為“善良、有愛心和有價值的人”的標誌。


不幸的是,正如我後來了解到的那樣,這兩種價值觀教會我的只不過是作為一個自我強加的殉道者所帶來的深刻的情感和心理痛苦,對如何照顧自己或其他人沒有真正的了解。


在童年時期沒有被教導自愛的價值,並採取成為烈士的社會可接受的偽裝的結果是抑鬱、苦毒、焦慮、怨恨和極度脆弱的自尊。


然而,即使你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沒有被教導如何愛自己,機會之門仍然為你敞開。

但在我們走進那扇門之前,讓我們探索一個與自愛相關的巨大神話......


自愛是自私的嗎?

時不時你可能會聽到明確陳述或暗示自愛是自私的。也許您生活在一個譴責任何形式的自我保健並慶祝有毒的自我犧牲和殉難的家庭中。或者,也許你在一個自愛被嘲笑或憤世嫉俗的環境中工作。


無論如何,將這種巨大的誤解澄清在萌芽狀態是很重要的。自愛不是自私的。為什麼?因為不照顧好自己,就無法真正照顧好別人。自愛實際上有益於 他人 ,而不僅僅是你自己。當你能夠真正地愛和接受自己時,你就能更充分地愛和接受他人。空杯怎麼能解渴呢?是不可能的。同樣,如果我們沒有先充實自己,我們就不可能給予愛。


自我同情包括對待自己與對好朋友一樣的善意、關心和支持。當面對艱難的生活鬥爭,或面對個人的錯誤、失敗和不足時,自我同情會以善意而不是嚴厲的自我評斷來回應,認識到不完美是人類共同經歷的一部分


因此,下次當你開始因為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或照顧自己的需要而感到內疚時,提醒自己,通過練習自愛,你實際上是在加強你愛他人的能力。


事實是,當你開始練習自愛時,你就變成了社會異端。你不再適應了。你不再是那些因自憐和憤世嫉俗而茁壯成長的悲慘愛情公司中的一員。突然之間,這讓你處於一個非常不舒服的位置,你必須在走窄路或走寬闊、輕鬆的道路之間做出選擇。


我們中的一些人放棄了。我們中的其他人堅持下去,但最終在社會壓力的重壓下枯萎。但隨後,我們中的一些人繼續走上那條孤獨的道路,在路上得到一些人的安慰,但除此之外,我們還要與“你不夠好”、“你應該像我們一樣”、“你不是”的不斷衝擊作鬥爭。”“你太自私了。”


愛自己,在這個時代真正無條件地愛自己,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做法,很多人都在談論,但很少有人真正知道如何言行一致。


除非你已經達到了高度的靈性成熟和合一,否則無條件的自愛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相反,你必須為之努力。作為具有人類經驗的精神存在,我們的生活具有高潮、低谷和高原的特點。在我們生命的某些時期,我們會慶祝我們是誰,並對我們的能力充滿信心。在其他時期,我們會感到不安全、醜陋、肥胖、凌亂、不可愛,而且完全是一團糟。這都是正常的。事實上,你可能會在一周甚至一天內經歷這個循環!


這裡重要的是將自愛深深地嵌入到你的精神覺醒實踐中。然後,當時機成熟並且您受到挑戰時,您將能夠練習正念和意識。你將能夠練習自我同情,而不是陷入自我厭惡之中。


如果你在自愛和自恨之間交替,不要難過。經歷起起落落是正常的。但是,您每天練習擁抱自己的次數越多,您就越能應對生活拋給您的一切。放鬆。所以慢慢來。對自己輕鬆一點。“無論發生什麼,都愛它。” 這意味著你可以練習接受和原諒你身上出現的所有事情,包括不安全感、羞恥、內疚和自我披判。

 

1. 學會辨別並說“不,那不是真的”


你會在路上聽到很多事情;有的自覺,有的不自覺。你會被告知你的身體不夠苗條,你的臉不夠漂亮,你的性格不夠迷人,犯錯誤是不能接受的,照顧自己的需要是自私的…。並非所有這些不真實和不健康的看法都會立即顯現出來。其中一些會潛入你的思想和信念系統,污染你的自我認知。事實上,許多這些有害的看法可能已經存在。


在學習如何更愛自己時,沒有多少人談論辨別力。“辨別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聽起來很乏味的詞,但它是如此重要。例如,你怎麼能在不學會辨別的情況下分辨真假?要學習如何辨別,你需要質疑一切。是的,這可能很累人,但值得您付出每一分努力。


為什麼?因為有洞察力會幫助你理清很多精神垃圾、過時的信仰和有害的理想。學會說“不,那不是真的”可以幫助你發現真相到底是什麼。真相總是以愛為基礎(但同樣,必須自己發現這一點)。你越清楚,你就越能支持和堅持自己。

 

2. 做自己最好的朋友


你是自己的死敵嗎?如果我們大多數人都像對自己說話那樣對別人說話,我們就沒有朋友了!一年 365 天,一天 24 小時都在你身邊。你與你自己一起度過所有的榮耀和所有的痛苦。與自己成為最好的朋友難道沒有意義嗎?這不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輕鬆嗎?


為了練習自愛,重要的是我們有意識地改變我們與自己的關係,並像對待最好的朋友一樣,以同情和體諒對待自己


所以我要問你的問題是:你與自己的距離有多近?你會像最好的朋友那樣給自己鼓氣嗎?您是否對待自己喜歡的有趣和令人興奮的活動?當事情變得一團糟時,您是否在那裡握住自己的手?如果您的回答是“不”或“很少”甚至“有時”,那麼是時候採取不同的做法了。探索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的感覺。本週你可以做哪一項活動來尊重這一理念?

 

3.改變你看待自己缺陷的方式

不要這麼快就評判你的悲傷、沮喪、不配的感覺,也不要評判別人的悲傷,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什麼對任何人最好,因為你真的不知道生活本身,你拒絕的東西(在別人或你自己身上)實際上可能是急需的藥物,一個被誤解的老師,邀請你去進行比你想像的更深的自愛。它可能是一個門檻的守護者!


不要將我們的內疚、嫉妒、憤怒、恐懼和悲傷視為可怕的詛咒,而是將它們視為成長的機會。意識到 每個人都 在與這些普遍的人類情感作鬥爭。我們有時都會感到不安全,這完全沒問題。


我記得改變對自己不完美的看法對我來說是多麼困難。每當有人指出我的缺點或以任何方式批評我時,我都會感到沮喪、憤怒和防禦。有一天,我的搭檔說:“與其變得悲傷和悶悶不樂,不如把這看作是一個 成長的機會 ?” 老實說,我當時就想打他的臉。但幾個月後,我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並試一試。它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多大的改變。我不會採取防禦心態,而是會感到自尊心受到刺痛,但我的另一部分會感激,感激成長的機會。


因此,不妨試一試這種心態技巧。看看當您開始將自己的不完美視為成長的機會時會發生什麼。看看當你懷著感激之情迎接內心挑戰時會發生什麼。

 

4. 練習愛一切生起的事物


批判性和譴責性的自我判斷是自愛的對立面。我們首先與自愛鬥爭的核心原因是我們判斷和拒絕自己。自我判斷並不總是一件壞事。我們需要能夠衡量我們在工作中完成某些任務的能力,並了解我們的優勢和劣勢以做出明智的選擇。不僅如此,自我判斷實際上可以挽救我們的生命(例如,“嗯,我喝酒後分心了,所以我可能不應該在那條繁忙的高速公路上開車。)


但是,事情就是這樣。當自我判斷被用來消極地審視、最小化、說壞話、羞辱或以其他方式傷害自己時,它就會變得有毒。


不幸的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有這樣做的習慣。一種強有力的——但不一定容易——的修行,就是學會去愛一切生起的事物。擁抱和接受你內在美好和討厭、舒適和不舒服的東西。我也將其稱為激進的自我接納。


與其試圖改變你的感受,不如去愛那個無法停止感受的人。

與其試圖解決每一種恐懼,不如簡單地愛那個總是害怕的人。 與其試圖不把事情看成個人的,不如去愛一個來這裡做個人的人。

與其試圖證明自己的價值,不如簡單愛一個覺得自己一文不值、羞愧和孤獨的人。 與其試圖在進化中飛躍,不如愛那個感覺被拋在後面的人。

與其要證明什麼,不如簡單地愛來這裡玩的人。 與其對自己施令,也不要透過順服來衡量自己的進步,而要愛那個拒絕傾聽的人。

與其試圖相信,不如簡單地愛那個有疑問的人。

與其去嘗試任何你嘗試的東西,不如去愛那個需要許可的人。 無論出現什麼——愛它。


這種看似“簡單”的激進接受練習實際上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並且可以通過正念和冥想等日常練習來加強。你可以把這個哲學應用到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上——即使 不能 去愛所發生的一切,也是一個原諒和接受自己的機會!

 

5. 學習自我照顧的藝術


我們大多數人都與我們的身體、思想、心靈和靈魂嚴重脫節。我們生活在一個鼓勵我們關注外部和向外驅動的世界中。但是學習如何愛自己就是要朝 相反的方向 走,把你的一些能量引向內心。


建議從您的身體開始。每天花時間與您的身體聯繫並探索您的需求。也許你累了,需要更多的睡眠,也許你的肌肉酸痛,你需要做一些伸展運動,或者你甚至可能需要一頓營養豐富的飯菜。這些做法可能看起來很簡單,但它們向您的有意識和無意識的大腦發送了一個非常直接和強大的信息,您值得被照顧!

 

6.做你自己的擁護者,為自己挺身而出


成為自己的擁護者意味著探索自己的需求並尊重他們,這是自愛的一種形式。在你的生活中,什麼是不可談判的或破壞的?你最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你的界限是什麼?我們都有。堅持你的信仰是一種自尊


為了成為自己的擁護者,您需要探索是什麼讓您在生活中感到不快樂、沮喪或不知所措。跨越了哪些界限?你覺得在哪些領域被利用或被視為理所當然?是什麼讓你感到不安全?您可能想在您的日記中探索這些問題。


請記住,對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保持自信並不是成為令人討厭的混蛋的代名詞。你不需要大聲、憤怒或情緒化地成為自己的擁護者。相反,健康的自信是在尊重自己的同時尊重他人。您可能想對自己重複一些口頭禪或肯定以練習健康的自信包括:

  • “我冷靜而堅定地滿足我的需求”

  • “我以溫和而自信的方式尊重我的需求”

  • “我允許自己明確而恭敬地說不”

  • “我始終尊重我的需求、價值觀和感受”

  • “我創造了清晰一致的界限來保護我的能量”

  • “我有權捍衛我的需求和願望”

您也可以使用這些咒語/肯定並創建一些您自己的咒語!

 

7.探索讓你覺得渺小的核心信念

首先,我想說這是深度工作。雖然一開始可能看起來不像,但潛入你心靈的黑暗區域是一種自愛的行為。


如果你知道如何正確地去做,挖掘你的核心信念(你對自己的主要想法)可以而且將會改變你的生活。為了清楚起見,一些有用的核心信念的例子。常見的包括“我很壞”、“我天生就有問題”、“我不值得”、“我不可愛”、“我已經無可挽回地破碎了”。

 

我們擁有的自愛越多,我們就越少經歷自虐。自虐來自於自我拒絕,而自我拒絕來自於對完美意味著什麼的形象,而從未達到那個理想。我們完美的形像是我們拒絕自己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接受現在的自己,也不接受別人的本來面目。


堅持你的內在道路。這意味著當事情變得艱難或混亂時,不要與自己分離。這意味著接受和擁抱你的錯誤和局限。這意味著不管別人怎麼看你,都要愛自己。這意味著珍惜生活在你內心的不變的光輝,無論一路上的割傷和瘀傷。


如果你的慈悲不包括你自己,那是不完整的。

 

7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