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自己不生病

已更新:2021年10月19日

我將生病與受人照顧、放鬆和休息聯繫起來,是對自己現實生活中的實際體驗的逃避渴望。

自我寬恕: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與自己的身體分離開了,只顧自己的正面能量體驗,而根本沒有考慮我的身體在產生這種正面能量體驗時所遭受的痛苦


——我的心智意識系統通過消耗物質身體的精華才轉化成為能量,而在這過程中身體是遭受極大的痛苦的,然而由於我們與自己的身體分離的嚴重程度,我們甚至都沒有覺察身體遭受的痛苦,而只體驗到這些所謂的正面能量體驗即感覺。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覺察到當我追求正面能量體驗即感覺時對自己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和痛苦。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追求正面能量體驗即感覺而虐待自己的身體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在頭痛的時候,產生了渴望生病的念頭,因為根據過去的記憶,在生病時我會受到照顧、可以放鬆和休息,因此我渴望的其實是這些我與連接到了生病的內容上。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由於在生病時曾經受到照顧、可以放鬆和休息,因將生病賦予了正面的價值。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渴望得到他人的照顧,渴望放鬆和休息,而沒有允許自己檢查自己為什麼首先會產生這些渴望。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沒有認識到,是由於我沒有照顧好自己,沒有允許自己放鬆和休息,在生活中感到疲乏和勞累,因而才產生了得到他人照顧和放鬆休息的渴望。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與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的表達分離開了,因而試圖通過一種外在的體驗來滿足這些我覺得自己內心中缺失的東西,而沒有認識到外在的體驗永遠無法滿足內心中的渴望,因為外在的體驗根本不觸及內心渴望所產生的根源


——自我分離,即自己與作為生命在呼吸這裡每一刻中作為物質性表達的自己的分離,因此外在體驗帶來的滿足感總是暫時的而不是永久的,當那些外在體驗逝去時,內心的渴望依舊存在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將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分離到了生病的體驗上,將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定義在生病體驗之中而與自己處於分離之中,相信通過生病我可以獲得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而沒有認識到這是自我分離,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在生病的時候,由於得到家人的照顧和感到放鬆和休息,由此將照顧、放鬆和休息這些詞語定義在了過去記憶之中存儲在自己的心智系統中,成為了與自己分離開的表達。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照顧自己,沒有允許我自己放鬆休息,沒有接納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作為自己本身的表達,由此停止將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分離到一個外在的體驗如生病上。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渴望生病,以逃避我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際體驗——感到緊繃、勞累和有壓力。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面對和處理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際體驗,為自己設計實際解決辦法,以此解決生活中這些困擾我的實際問題,因而也就不必通過以渴望生病的方式來逃避自己在現實中面對實際問題時的實際體驗了。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識到,逃避問題永遠無法解決問題,因而真正的解決辦法只能是正視、面對和處理問題,為自己設計實際解決辦法。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了我自己利用生病作為逃避現實的手段,而不是為自己的現實承擔起責任,指揮自己和自己的現實生活,將其改正到對全體最好作為自己作為生命的表達。

 

自我改正:

我承諾自己致力於揭露我們對正面能量體驗的上癮和追求給身體帶來的傷害、痛苦和虐待——我的心智意識系統通過消耗物質身體的精華產生能量,在這過程中身體是遭受極大的傷害和痛苦的,是由於我們與自己的身體分離程度非常嚴重,我們才沒有覺察身體遭受的傷害和痛苦,而迷失在了那些所謂的正面能量體驗即感覺之中。


因而我承諾自己致力於通過運用寫作、自我寬恕和自我改正行動停止對能量體驗的上癮,走出自己的心智意識系統,進入到物質身體中,支持、幫助自己在呼吸這裡每一刻中與自己的物質身體在一起作為自己的物質身體表達自己,不再與自己的物質身體分離,不再繼續支持自己作為心智意識系統消耗物質身體精華而虐待身體。

我承諾自己致力於停止試圖通過外在的體驗來滿足自己內心中的缺失感所產生的渴望,而是認識到內心渴望所產生的根源是自己與作為生命在呼吸這裡每一刻中作為物質性表達的自己的分離,因此外在體驗由於沒有觸及問題的根源因而永遠無法滿足內心渴望,外在體驗帶來的滿足感總是暫時的而不是永久的,當那些外在體驗逝去時,內心的渴望依舊存在。


而是識別出自己從外界體驗中渴望什麼即自己與自己的哪部分分離開了,將這分離到外界體驗之中的自己的一部分重新帶回到自己這裡來,並將其實際踐行成為自己本身作為自己呼吸在這裡每一刻中身體力行的物質性的表達,由此永久性地真正解決從外界尋求渴望滿足的問題

我承諾自己致力於停止對生病賦予了的正面能量體驗,停止對生病的渴望,認識到我對生病的渴望實際上渴望得到他人照顧和放鬆休息,而這是由於我沒有照顧好自己和放鬆休息,因而與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的自我表達處於分離之中。


我承諾自己致力於停止將照顧自己和放鬆休息定義在過去生病體驗的記憶之中(運用自我寬恕解除),停止通過生病體驗來追求得到照顧和放鬆休息,而是致力於在日常生活中照顧好自己並使自己適當的放鬆和休息,實際踐行和表達照顧自己與放鬆休息作為自己的表達。

我承諾自己致力於停止通過渴望生病來逃避我在現實生活中感受到的緊繃、勞累和壓力,並認識到逃避問題永遠無法解決問題,因而真正的解決辦法只能是正視、面對和處理問題,為自己的現實承擔起責任,為自己設計實際解決辦法,指揮自己和自己的現實生活,解決生活中這些困擾我的實際問題,將其改正到對全體最好作為自己作為生命的表達。

 

身心靈的內在動力學來看,生病不僅僅是一個具體的生理及病理現象,影響到日常 生活的種種層面。生病的內在歷程


其實,每個疾病都有一個心靈上的目的及意圖(或許是因為「想得到愛與關懷」,又或許是因為「不想再迎合別人的期待」……),它會透過種種 條件或手段(比如免疫力下降或病毒感染等),來達到生病的目的


因此,找到一個人生病的真正理由,以及他藉由生病所要達到的目的為何,才是治療疾病真正的 關鍵。


疾病背後的真正原因

  • 一、疾病是心靈要告訴我些什麼

疾病是內在心靈的訊息,每個疾病都有一個目的及意圖。每個疾病都有一個目的及意圖,因為它有一個目的要達成,所以它會找到種種的條件來達到生病的目的。


你的身體永遠會按照對你最大的利益和福利作打算、為了你的最佳成長而運作,任何身體的疾病都可以詮釋成身體的語言,那是一種心靈的語言。當你的身體有症狀時,無論是感冒也好,頭痛或氣喘也好,首先記得感謝身體為你帶來了訊息,接下來,請詢問你的身體:你要告訴我些什麼?

 
  • 二、疾病是內心衝突的結果:

疾病代表我內心憤怒的吶喊,我想做我自己,想拒絕別人,可是我不敢,沒有勇氣,內心卻又十分不平衡,因此我需要這個疾病作為拒絕的理由

 
  • 三、疾病是能量的阻塞:

身體上的所有生理或病理現象,都來自能量的變化,每一個病變代表的都是能量的阻塞

 
  • 四、慢性病是靈魂不快樂能量的累積所造成的

靈魂不快樂能量的累積,會造成各種慢性病、尿酸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高、血糖高,要有效治療,絕對不是只用飲食、運動、吃藥就能解決的,只有一個關鍵:開始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和作息,調整你的身心靈觀念


所有的疾病皆起源於心,只針對身體作治療,絕對治不了!


萬物由心生,一切的問題起因於不快樂的心靈。得到慢性病,只有一句話:「你違反了自然的法則,慢性病是正常的身體過程的一個誇張扭曲或過度延伸的結果。

 

就生病的角度而言,由身心疾病受害者的身分轉成身心疾病的創造者,真正了悟到:我創造我所得到的疾病。當然,這個“我”已不再是過去狹隘的自我。


【肉體的慢性病痛】

  • 面對生活壓力的血壓反彈:高血壓

  • 對人生的無力造成心血管無力:中風

  • 把心放軟下來:心臟病(心肌梗塞)

  • 拒當鬱卒的硬漢:肝病

  • 超越內心的恐懼:腎臟病

  • 軟弱一點減輕腸胃壓力:消化性潰瘍

  • 心情緊張腸胃造反:腸燥症

  • 不要停止快樂、給自己一個快樂任務: 糖尿病

  • 學習傾聽內在行動:痛風

  • 失去生活目標而天旋地轉:暈眩症

  • 除舊布新解決痛苦:頭痛

  • 解放溫室中的花朵:癲癇

  • 你的腳癢了嗎?香港腳

  • 心理壓力造成腰痠背痛:肩膀痠痛、下背痛、脊椎病變


【過敏與免疫系統疾病】

  • 你有準備生病的心情嗎?感冒

  • 不安全感讓孩子氣管痙攣:小兒氣喘

  • 話在心裡該不出來:咳嗽

  • 排斥環境的反應:過敏性鼻炎

  • 忍氣吞聲後的反彈:類風濕關節炎

  • 失速的腳步:甲狀腺亢進

  • 缺乏自我肯定破壞免疫系統:紅斑性狼瘡

  • 信任是一帖靈丹妙藥:淋巴瘤


【精神、情緒與心智障礙】

  • 莫須有的意識與潛意識戰爭:強迫症

  • 引爆被壓抑的潛在人格、撤退異次元的人格: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

  • 自己嚇自己:恐慌症

  • 心懷焦慮難入眠: 失眠

  • 如哽在喉的不安:焦慮症

  •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憂鬱症

  • 內外衝突逼迫情緒走極端:躁鬱症

  • 遺忘時間的心靈:失智症

  • 上天珍貴的禮物:唐氏症


【性別與性的問題】

  • 當女人真悲哀:經痛、經前症候群

  • 心理陰影造成的麻煩事:陰道感染

  • 愛與性的絕望:子宮頸癌

  • 女人該多愛自己一點:乳癌

  • 害怕被愛所傷的女人: 卵巢癌

  • 身分認同危機:更年期症候群

  • 男性雄風的迷思:陽萎

  • 無處宣洩的性能量:攝護腺肥大

  • 潛意識對性別認同的困境:愛滋病

 

所有的「意外」都是信念的「意內」:意外事故

視力、聽力不良、牙痛、肺病、退化性關節炎、皮膚


【覺察】⇒【接納】⇒【放下】⇒【轉念】⇒【轉化】

參考書藉《用心醫病》作者:許添盛醫師《不藥而癒》作者:王怡仁醫師


你可以不生病.pdf下載檔案 賽斯說-流行病.pdf下載檔案 新時代思想心得.pdf下載檔案 賽斯心法精華摘要.pdf下載檔案

你可以不生病2.docx下載檔案 疾病是誰造的.docx下載檔案 癌症與心因.docx下載檔案 疾病語言_全部_.docx下載檔案

 

頭痛的疾病語言


頭痛的成因很多,咬合問題、顳動脈炎頸部血管阻塞、小中風、低血糖、腦瘤、動靜脈畸形等問題,都有可能教人頭痛欲裂,但無明顯生理性病變的習慣性頭痛,則可能是內在衝突在身體層次的呈現。


從病理學的基礎來看,頭痛主要是腦血管脹縮不定或腦血管血液流量忽大忽小所致,這可能是病人內在價值觀衝突所引發的生理反應,必須把生理上的痛苦解碼還原成心理層面的事件,處理致病的心裡困境才能解決,若只是服用止痛藥是很難見效的。


發生在習慣性頭痛病人身上的難題:舊的價值觀已無法因應現有的困境,新的價值觀卻仍未建立。他們可能有一套不適用於現實或缺乏彈性的價值觀,但卻沒有勇氣接受新的價值觀。他們希望「想出」個解決之道,但內在聲音太過紛雜,可能一個要他往東,另一個卻要他往西;一個告訴他可以行,另一個卻嚴厲地警告他。


這類人的思考如多頭馬車亂竄,越想理出頭緒頭就越痛,而且他們奉行的價值觀往往缺乏彈性,例如:一個男人應該是什麼樣子、離了婚的女人就不完整、表達自己情感被拒絕是很可恥的事…,以致在情感、婚姻、親子、工作上遭遇諸多困難。即使偶爾有改變的衝動,但內在的恐懼卻不斷警告他們:「改變不見得會變好,可能會帶來更大的問題。」


【解決內、外價值觀的衝突】


新時代的核心思想強調:「你的信念創造你的實相」,你相信了什麼,就會吸引來這樣的人、事、物,共同創造出信念建構而成的世界。


只是我們往往受困於自己的信念,反而讓信念主導我們,對其指出的世界深信不疑,忘了檢視真正內在的信念,忘了我們才是信念的掌控者。


卡在新舊價值觀的衝突的人,同樣忘記了自己才是這套價值觀的主人,以致讓自己的價值觀反過來掌控自己,失去應對變動及調整自己的能力。


所以應該花點心思留意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 當你生氣時,你的內在出現了什麼想法?

  • 這些想法所依據價值標準是什麼?

  • 你有什麼樣的感受,這些感受是否告訴你自己需要什麼?

把內在想法和感受記錄下來,慢慢療解你的價值觀和需求,核對你的觀念、想法,找出你的衝突點,再學習處理這些問題,內在衝突就不需要以頭痛的形式出現。


此外,列出一個簡單的清單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想想看,是什麼東西令人「頭痛」,當內心的聲音在說:這個人或這件事真是令我頭痛時,這個內心的聲音會很快的轉成生理的症狀,亦即真正的頭痛,但當真的頭痛發作時,你卻又怪到身體,拚命吃止疼藥及看醫生,完全不去從事內心的探討。


由內心的探討開始,去為兩個衝突的信念找出和解之道,因此根本解決長期的頭痛。

 

強迫症(OCD)的疾病語言

【莫須有的意識與潛意識戰爭】

強迫症是精神科中相當常見的一種精神官能症。基本上,他是一種與「思考」有關的疾病。


而且很多患者隨後都會發展出憂鬱及焦慮的現象。在症狀層面上,強迫症主要區分為兩類:【強迫思考】與【強迫行為】。


有強迫性思考的人,他可能會花上三、四個小時反覆思量之前五分鐘的對話。這種反芻式思考話說得對不對、好不好的想法,幾乎佔據了他所有的時光,以致他沒法做任何事情。


強迫行為。譬如,明明知道手已經很乾淨了,仍不由自主的一再的重複洗手;或總是忍不住要重複檢查瓦斯跟門關好了沒。還有人是站起身來時,會重複檢查有沒有掉東西,一直要看四、五分鐘以上。患者可能每天花數小時在此種強迫性的重複行為這樣的困境!


【從潛意識矯正強迫行為】

就病理的觀點而言,強迫症與遺傳及大腦中血清素的不平衡都有關係,但新時代心靈整體醫學的觀點卻認為,這依然是果不是因,真正的問題其實還是出在潛意識當中,這又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談論:

  • 第一,此類病人在人格形成的過程中,也許來自於父母的教養、學校的教育,或他自己,讓內在產生了一種強烈的信念:「只要我一不留神,便隨時可能犯錯」。由於擔心自己犯錯,所以他隨時都在檢查自己,反覆思量自己的思想或行為有沒有犯錯 他常自我設定了某項「正確的流程」,再強迫性地檢查自己有沒有按照流程一步步做好。強迫症患者對自己存在著一種深深的不信任感,導致他永遠在擔心自己有沒有做對,擔心是否有不好的事發生。 所以從教養的角度來講,這恐怕要父母做很深的反省。因為,我發現患者很多是出自軍人、教師和公務人員的家庭。與這種要求嚴格、一板一眼的父或母生活在一起,令孩子從小就戰戰競競:自己是不是哪裡又犯了錯,也因此,要求自己完美、不犯錯成了這類人格的標準心理配備,偏偏他內心又有一個堅固的信念:「自己隨時會犯錯」 於是,一波又一波的強烈焦慮便排山倒海而來,而更重要的是,他的焦慮並非直接來自外在,所有的強迫思考和行為都是他試圖降低內在焦慮的企圖。所以,如果不能回過頭去檢查內在對自己堅定的不信任感,他是無法解決自己的強迫症狀。

  • 第二,這些患者的意識心被迫與自己「內我」產生隔閡。意識心根深柢固的堅持:相信自己是一件最危險的事。因此,他會把內在傳來的訊息視為一種威脅,可能令人格脫序或失常;因此,他非但無法自內心傳來的智慧中受益,反而將任何來自心靈的訊息視為洪水猛獸。這樣的人要他不焦慮大概也很難,但這恐怕不只是現代人的盲點,也是現代心理學和精神醫學的盲點。 唯有當人們開始信任內在的心靈宇宙,瞭解到人性所由來的更有秩序、更有智慧的內我,否則意識與潛意識的戰爭恐怕永無休止!

 

強迫性人格障礙(OCPD)定義,以下有八點中符合四點:

  • ①對於細節、秩序過分地要求,要求到後來已經喪失了這個活動本身的意義本質。

  • ②過度要求完美,那要求到會延誤效率(犧牲了效率)。

  • ③工作狂,對於工作相當狂熱,然後會排除人際社交休閒。

  • ④對道德倫理是非常地執著要求,比較沒有彈性,甚至過度嚴苛了。(非宗教信仰有關的執著)。

  • ⑤已經沒有感情的東西,也沒有用處的東西,可是必須要留著沒有辦法丟,沒有辦法捨棄。

  • ⑥除非別人可以完完全全地依照自己的意思來做事,否則沒有辦法把這個工作交託出去

  • ⑦關於金錢,比較沒辦法用在自己跟他人身上,因為錢全部都要守住,為了預防未來可能發生什麼事情。

  • ⑧展現死板頑固,比較缺乏彈性的這個部分。

以上八點有符合四點以上,可能就就比較具備強迫人格障礙的這個特質。

 
  • 最想被誰知道之對象與內在動力 生病讓那無形的苦變成有形的苦--凸顯出所有的問題,讓我們有機會一起面對和釐清彼此心中的“哽”!我們一起面對有限的生命,一起面對無法掌控的未來,這場病讓我們有機會學習真實的坦露自己的感受,不必再隱藏,不必再偽裝。

  • 想被誰知道之對象與內在動力 所有的親人都是我渴望告知的對象,我不想要一個人孤單的撐著。才知道原來自己好怕孤單好怕被忘記。原來這就是透過生病在討愛!!

 

成長過程中,我們壓抑了許多感受,為了和諧而讓自己成為配合別人的人,感受(情緒)一再的累積,累積起來的情緒(能量)無法自行銷毀也無法回收,它會扭曲會變形!!!扭曲變形的能量須要有出口,尋找出口的負面情緒就是形成疾病的根源~


  • 1. 檢視發生的甚麼事件(事件產生感受)

  • 2. 如何處理感受(壓抑感受)

  • 3. 習慣成自然(累積感受)

  • 4. 扭曲感受

  • 5. 變形成為疾病

壓抑→累積→扭曲→變形→生病

能量(感受)產生就無法消滅、無法回收,能量產生需要被表達,須要被創造,無法創造也無法表達就變成壓抑,壓抑之後就會累積,累積之後會扭曲,扭曲之後會變形。變形就是受到阻礙的能量在肉體裡產生了變化。變形即形成身心症狀。


讓 你生病的能量是如何形成?在你的生活中,你的人際關係裡或在工作職場上,你經歷了甚麼事,針對那件事你的情緒發生了甚麼變化,情緒又如何被你壓抑、累積、 扭曲、變形,最後形成疾病。如果你能夠尋著你一路走來的路徑,把它還原回去,你就能疏通你的感受進而改變那股能量、導正那股能量。


生活觀念與價值觀的落差造成壓力


面對接納自己的欲望和需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慾,何謂原慾?人要生存下去首重食慾、性慾,這是人要生存下去的主要訴求。


人有安全感的需求、愛與被愛的需求、被看見、被肯定、被讚美、被支持的需求,在各種物質上的欲望都希望能夠得到滿足的需求,自我價值完成也是人的需求。


人的需求和能力永遠都在尋求平衡中,每個人滿足自己需求的標準不一樣,其中的反差需要被面對被平衡,否則就會造成壓力。


當能力小於需求,就會讓人產生痛苦

一個人會拼命想得到別人的肯定,可是所表現出來的結果,卻沒有獲得他人的肯定,沒有得到肯定的原因是甚麼,是努力不夠嗎?是能力不夠嗎?還是能力夠努力不夠?你自己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嗎?你有沒有如實的在你的位置上表達你自己,給自己機會讓別人看見你的能力和努力?

有的人物慾很大可是能力不足,這也是痛苦。有人想被父母肯定、被長輩肯定、被所有的人看見他的能力,被肯定、被看到、被讚美是一種需求。

了解自己有多少需求沒有被滿足,當需求沒辦法被滿足,就會造成能量的壓抑。

有 這麼多需求但是卻沒有能力滿足自己,該怎麼辦呢?很多人會啟動自我防衛來壓抑需求,假裝自己沒有這樣的需求;有的人會期待別人,逼迫別人符合自己的期望, 滿足自己的需求,進而形成雙方關係上的緊張和痛苦。 譬如,夫妻之間,有一方有個需求,但是他自己沒有能力滿足自己,一直期待另一方來滿足他,這就會產生痛苦。

不管是被愛的需求、被看見的需求還是被肯定的需求,面對你的任何需求,當你期待這個需求要由別人來滿足你的時候,就是你開始痛苦的時候。

 
 


13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