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寫日記是不花錢的自我療法



觀察+探索你的感受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陷入一種恐懼之中,與一種似乎無處不在的壞心情作鬥爭——但你不知道為什麼?


如果是這樣,你並不孤單。我非常了解這種感覺,當它發生時,我也知道屈服於消極情緒是多麼誘人。把一天寫下來,如果這就是你真正想要的,偶爾一次的壞心情絕對沒問題。你不必一直保持積極或快樂。


話雖如此,如果你想扭轉糟糕的一天,我發現留出 5-10 分鐘來檢查我的感受是很有幫助的。通常,通過一些自我反省,我可以確定需要解決的特定擔憂或問題。


這些信息很有力量——一旦我知道我為什麼感到沮喪,我就可以做點什麼。需要明確的是,這並不總是意味著我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至少,定義我的恐懼總是會使它們不那麼可怕。


如果你想嘗試一下,那麼從這個非常簡單的日誌提示開始我現在感覺如何?


我知道,一開始這聽起來可能很傻,但就隨它去吧。傾吐你的心聲——如果你想躲在床上,對著枕頭尖叫,把它寫下來!你的日記是一個安全的空間,所以如果你願意,允許自己發脾氣

繼續寫作,不要自我審查……看看會發生什麼。


我幾乎總是發現,當我不加過濾或不加判斷地讓自己的感覺流動時,我就會發現一些關於自己的東西。我的不快樂通常有特定的原因——怨恨、自我懷疑或失望——而這種意識很重要。這是改善情況或接受我無法改變的第一步。

 

清空你的思緒


我不了解你,但我認為最偉大的自我保健行為之一就是享受安靜的心靈!


關閉喋喋不休的感覺是如此奢侈——你的待辦事項列表、電子郵件以及你一直在考慮的其他一切。找幾分鐘把一切放下並享受安靜絕對是無價的。


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正念冥想是一種流行的方法),但另一個很好的自我保健日記的想法是做一個大腦轉儲。打開一個空白頁,然後放開……寫下您心中的所有想法,直到一無保留。


當我這樣做時,我通常會在事後感到疲倦——但那是一種很好的鍛煉後的方式!我知道我的想法和煩惱都被安全地記錄下來,所以我可以放鬆,放手,享受這一刻。

 

寫一份感謝清單


練習感恩是一種自我照顧的行為,因為它將你的心態從一種匱乏轉變為一種豐富。與其為自己缺少什麼(或您認為自己缺少什麼)而感到壓力和擔心,不如將注意力轉向對已經擁有的事物的喜悅和欣賞。


如果您想嘗試一下,那麼一個簡單的入門方法是使用一個很好的老式感恩清單!找十分鐘放鬆一下——點燃蠟燭,倒一杯熱飲——然後開始寫作。


一如既往,不要想太多。寫下你所感激的一切,無論大小,然後順其自然。然後,當你完成後,花一分鐘時間反思你所寫的內容。這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可以讓您放鬆心情並提振精神。

 

原諒你自己


承認這一點有點尷尬,但我有一個相當不幸的習慣,當我犯錯時會自責。當我的工作得到不好的反饋時,在新朋友面前說些尷尬的話,或者做出令人遺憾的衝動購買……我內心的聲音可能會很不友善。


對我有很大幫助的一件事就是寫日記。寫下這種情況讓我能夠客觀地看待它;我可以擺脫我的頭腦,自己展示我應得的善意


如果您為此感到掙扎,那麼以第三人稱來考慮自己會有所幫助 - 因為讓我們面對現實,向他人表示同情通常比對自己更容易!


寫下發生的一切,然後想像是一位朋友或親人告訴你同樣的情況。你會對他們說什麼?你覺得對這種情況表現出同情和寬容更容易嗎?

 

沉醉在你的夢想中


你有大而遙遠的夢想嗎?你知道那些 - 你甚至不敢大聲說出來的那種,因為它們看起來太牽強了?我知道,我知道隱藏這些夢想是什麼感覺。


由於自我懷疑和害怕看起來很傻,你把它們留給自己……但是你知道如果你這樣做太久會發生什麼嗎?你失去了自己的一部分。


它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而是慢慢地,你內心的某些東西發生了變化,而且不是很好。你內在的孩子開始消失,你不再感覺像你自己。


至少,這是我的經驗。我越是試圖隱藏我的夢想,我的感覺就越糟糕——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沈醉於你的夢想是自我保健的重要部分。


如果您覺得這樣做不舒服,則無需與他人分享。相反,寫下他們。嘗試使用這種日記提示:如果我不害怕,我會做什麼 ? …


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探索我的夢想和想法而不用害怕判斷是非常有益的——作為一個額外的好處,寫作實際上幫助我實現了我的一些夢想。看到它們反覆寫在紙上,幫助我找到了開始所需的信心

不管你如何使用你的日記,最好的建議是拿起它並開始寫。不要害怕把那些漂亮的白頁弄得亂七八糟——隨便下你想到的任何東西(如果你需要的話,從雜貨清單或歌詞開始……任何能幫助你讓文字流動的東西!)。


重要的是你日記鼓勵自我意識,一旦您了解自己的需求,您就可以開始照顧自己

 

當你十幾歲的時候,你可能會把日記藏在床墊下。這是一個無需評判或懲罰就可以坦白您的掙扎和恐懼的地方。將所有這些想法和感受從腦海中抹去並寫在紙上可能感覺很好。世界似乎更清晰了。


成年後,您可能已經停止使用日記。但是這個概念及其好處仍然適用。它只是簡單地寫下您的想法和感受,以便更清楚地了解它們。如果你在壓力、抑鬱或焦慮中掙扎,寫日記可能是個好主意。它可以幫助您控制自己的情緒並改善您的心理健康。


處理任何壓倒性情緒的方法之一是找到一種健康的方式來表達自己。這使得日記成為管理心理健康的有用工具。日記可以幫助您:

  • 管理焦慮

  • 減輕壓力

  • 應對抑鬱症

寫日記有助於通過以下方式控制您的症狀並改善您的情緒:

  • 幫助您優先考慮問題、恐懼和擔憂

  • 每天跟踪任何症狀,以便您可以識別觸發因素並學習更好地控制它們的方法

  • 提供積極的自我對話和識別消極想法和行為的機會

當您遇到問題並且感到壓力時,記日記可以幫助您確定造成這種壓力或焦慮的原因。一旦確定了壓力源,您就可以製定計劃來解決問題並減輕壓力。


請記住,寫日記只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個方面,可以更好地管理壓力、焦慮和心理健康狀況。為了獲得最大的好處,請確保您還:

  • 每天放鬆和冥想。

  • 吃健康、均衡的飲食。

  • 定期鍛煉——每天進行一些活動。

  • 善待自己每晚充足的睡眠。

  • 遠離酒精和毒品。

使用您的日記來確保您每天都遵循這些準則。


如何寫日記

嘗試以下提示來幫助您開始寫日記:

  • 努力寫每一天。每天留出幾分鐘來寫作。這將幫助您定期寫日記。

  • 讓它變得容易。隨時準備筆和紙。然後當你想寫下你的想法時,你可以。您還可以在智能手機上記日記。

  • 寫或畫任何感覺正確的東西。你的日記不需要遵循任何特定的結構。這是您自己的私人場所,可以討論和創造任何您想表達的感受。讓文字和思想自由流動。不要擔心拼寫錯誤或其他人的想法。

  • 使用你認為合適的日記。您不必與任何人分享您的日記。如果您確實想與可信賴的朋友和親人分享您的一些想法,您可以向他們展示您日記的一部分。

當你的世界感覺混亂時,記日記可以幫助你創造秩序。你通過揭示你最私密的恐懼、想法和感受來了解你自己。將您的寫作時間視為個人放鬆時間。這是您可以減壓和放鬆的時候。


在一個放鬆和舒緩的地方寫,也許喝一杯茶。期待你的日記時間。並且知道你正在做一些對你的身心有益的事情。

 

抗癌秘技──寫日記是不花錢的自我療法


誰說得了癌症一定要很悲慘?克莉絲就是要大吼大叫,告訴我們找回健康又幸福生活的「77個快樂、性感又Kuso抗癌撇步」!請看看她這本記錄自己的美麗、瘋狂抗癌生活,並引起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注意的《去你的癌症》,這本書的繁體中文版也獲選為2009年中國時報開卷的「美好生活推薦書」唷!原來,抗癌也可以這麼High……

 

秘訣41.寫日記是不用花錢的自我療法

我必須寫日記;這是最便宜的自我療法!妳會很驚訝地發現單是把思緒寫在紙上這個簡單的動作,竟然能讓妳這麼貼近自己的內心


要是妳不習慣寫日記,發現自己只能盯著白紙發呆,可以先試著做一些簡單的練習來打破僵局、為下筆做準備:

  •   *用兩百字以內的字數簡單描述自己。

  •   *妳最喜歡的五樣東西是什麼?最不喜歡的五樣東西又是什麼?

  •   *描述一個曾經啟發過妳的人。

  •   *描述一段快樂的童年回憶。

  •   *現在寫一封信給自己,然後再以十年後的妳的身份寫一封信給自己。 描述在妳生命中發生過的所有美好事情。

  •   *寫一封妳永遠不會寄出去的信。

艾琳--克莉絲的辣妹抗癌團成員之一、《魅力》雜誌編輯、部落格專欄寫手、《我(所謂)的正常生活》作者):


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而且又超愛列待辦事項清單,對我來說,癌症最可怕的地方就是讓我的生活失去控制,我每天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也沒辦法掌控治療 的結果或我的未來。


我唯一能奪回一點控制權的方法,就是面對我悲慘的遭遇,設法從中發掘一些好處,就我的情況而言,那就是要和其他人分享我的故事(透過我 的專欄、募款活動,最後則是我的部落格來分享),當然也代表了要籌募資金。


一開始我只是寫下所有想法, 讓自己的腦袋清空,這麼做具有淨化的功效,而且真的能讓我稍微跳脫現實;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假扮成癌症病患的記者。後來我明白了,我單是坐下來,寫下自 己瘋狂、庸俗、尷尬的想法,其實就等於在幫助其他人,讓他們不會覺得那麼孤單。


這種感覺很棒。老實說,如果沒有寫作,我可能撐不過這五年。

 
 
 



17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